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敬仰【4】

2016年09月30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告慰先烈英魂 构筑长青基业

无论时空如何变幻,英雄和牺牲,总是具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直指人心。无论世界上哪一个民族,对英雄的敬仰和对先烈的追思,总是民族情感中最神圣的领域。对讲究慎终追远的中华民族来说,这种情感和力量,尤为丰沛。

从全国人大将每年的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起,这个日子在我们的价值坐标上,便具有了特殊意义。

这一天,天安门广场,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以国家名义向先烈致敬;这一天,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追思那些在漫漫长征路上英勇牺牲的烈士;这一天,全国各地隆重举行祭奠仪式,深切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

国家的仪式、社会的努力、个人的守护,凝聚成一个民族的英雄主义情怀——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敬仰。江西信丰,一座墓碑矗立在一条叫茶背坑的山沟里,这是为纪念200多名无名红军设立的,也是长征路上的第一座无名碑。寒来暑往,墓碑前常年摆满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那些无名英雄的深深敬意。

每一种舍身报国的壮举都会被铭记。“牺牲是一个强大国家和优秀民族不可缺少的血性根脉,崇尚英雄则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从革命时期的捐躯赴难,到建设年代的筚路蓝缕,无数英烈留下的精神财富,日益成为我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

当年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播下的种子如今已经开花结果。“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民族复兴蓝图绘就,改革强军大幕开启,烈士有知,当含笑九泉。

明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67岁华诞。让我们踏着先烈足迹,追风逐浪、勇往直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构筑人民共和国长青基业。(王传宝)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