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敬仰【5】

2016年09月30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观长征展览 听英烈故事

方志敏:革命理想高于天

1935年8月6日,被押解至刑场即将处决的方志敏,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了些什么?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刚刚出发,方志敏率红十军团踏上了孤军北上之路。如果说,此时此刻主力红军面临的是一次前途未卜的远征,那么,担负牵制敌人兵力、掩护主力转移任务的红十军团,注定是一支“死亡军团”。

在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下,部队屡屡受创。一番浴血征战之后,方志敏和军团参谋长粟裕率先冲出了封锁线,但此时大部队还陷在敌人的包围圈里。久等而不见大部队赶来的方志敏作出决定:让粟裕带部队先走,自己带着警卫队回去接应。

革命者的风骨,就是明知凶多吉少却毅然决然。在与将士苦守怀玉山一个月后,方志敏在漫天大雪中不幸被俘。得知抓住了方志敏,蒋介石亲自出面劝降,还许以高官厚禄、富贵荣华,却悻悻而归。铁窗里,戴着镣铐的方志敏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16篇文章。从牢狱中洋洋洒洒倾泻而出的激情与理想,最终成为我们探寻英雄精神、仰望信仰丰碑的桥梁。

枪声响起,英雄倒下。或许,方志敏临终前最后的思绪里,都是他梦想中的可爱中国。(田鸿儒、郑 炜)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