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海军大洋核利刃能否再续辉煌?【3】

2016年10月19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走向复兴能否再续辉煌

“新面貌”军事改革以来,俄军掀起了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新浪潮,海军舰艇的现代化自然成为重中之重。尤其是近几年,俄海军积极推进新装备发展计划,并先后开展了新一代“领袖”级驱逐舰、“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等大动作。核动力驱逐舰具备续航能力强、作战火力猛等突出特点,可在各类型水域执行相关作战任务,“领袖”级驱逐舰的问世,意味着俄罗斯正着手满足其向遥远地区执行军事任务的地缘战略需求。

俄罗斯在《军事学说》中明确表示,海军不仅担负着保卫海上边界安全和海洋权益的重要任务,同时也应承担起与俄罗斯国际地位相当的在世界各大海域执行战斗任务和展示军事存在的重要使命。尤其是自去年俄军介入叙利亚冲突以来,俄罗斯海军更是频繁现身地中海,俄海军唯一一艘作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也于近日携带所有舰载机和武器装备,会同俄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共同执行作战任务。在这一外部安全环境和任务需求牵引下,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推动海军走向复兴成为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俄罗斯海军自1989年起,就没有发展过大型驱逐舰。尤其是排水量高达万吨的大型水面舰艇,更是俄罗斯的船舶制造业将面临的“大考”。毕竟俄罗斯的军工体系早已大不如苏联时代,长期缺乏系统造成许多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颇受影响,仅设计研发22350型护卫舰就先后多次延迟交付。困难重重的国防工业,依旧是制约俄罗斯海军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领袖”级驱逐舰拟配备的S-500防空系统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能否按时交付,是否会继续拖住“领袖”级后腿还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俄罗斯北方设计局早在2015年就已经启动了“领袖”级驱逐舰的预设计工作,截止2015年底已经完成了预研工作的80%。按照规划,到2016年底,“领袖”级驱逐舰的工程设计量将得到进一步推进,并计划于2019年开始建造。据估算,“领袖”级驱逐舰的造价不会少于每艘10亿美元,建造8艘累计接近1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也是俄罗斯海军目前需要着手解决的重大问题。换句话说,走向复兴是俄罗斯民族的梦想,但能否再续辉煌也将成为俄罗斯不得不面临的重大考验。(马建光 张乃千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