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海军大洋核利刃能否再续辉煌?

2016年10月19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23560型“领袖级”驱逐舰模型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俄罗斯北方设计局已经开始23560型“领袖级”驱逐舰的技术方案设计。该舰排水量接近1.75万吨,预计将于2019年正式开工,将建造至少8艘该级驱逐舰并配属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

作为俄罗斯军舰研制最高技术的“集大成者”,“领袖”级驱逐舰在动力航程、武器装备和隐身性能等指标上都可圈可点。新一代远洋驱逐舰的研发,意味着俄罗斯海军正力图走出苏联解体阴霾,加速开展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为重建具有强大战略威慑作用和跨区域打击能力的远洋型海军做准备。

打造汪洋中的“移动碉堡”

作为一种通用型军舰,“领袖”级驱逐舰是俄罗斯海军大型反潜舰、驱逐舰和导弹巡洋舰的“终极”替代方案。相比于俄罗斯海军现役舰艇,新一代“领袖”级驱逐舰将在性能上实现质的飞跃。该舰排水量接近1.75万吨,长约200米,预计将搭载舰员250到300人。“领袖级”驱逐舰将采用已安装在22220型破冰船上的RITM-200型核反应堆,动力装置性能强劲,最大航速可达30节。虽然“领袖”级比俄海军最大的11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稍小,但是可携带的武器装备数量更多,承载着俄罗斯“蓝水海军”的新世纪梦想,是令敌人胆颤的大洋“移动碉堡”。

虽然“领袖”级驱逐舰的武器装备方案可能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发生较大变动,但从“军队-2015”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展出的模型中看就可以明确发现,目前构想的“领袖”级驱逐舰武器装备已经纷繁多样。除具备至少2具可发射“口径”-NK巡航导弹和“缟玛瑙”导弹的发射架外,“领袖”级驱逐舰或将装备2个“铠甲”-M舰载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并安装新型垂直发射近程防空系统和A192型单管130毫米通用舰炮,预计共可装载200枚各种用途的导弹。

更令人瞩目的是,“领袖”级驱逐舰将延续俄罗斯海军防空反导的突出特点,进一步加装舰载型S-500防空系统和反太空武器装备,具备拦截从中低空到太空所有类型飞行目标的能力。该级驱逐舰可以为正在规划建设的俄罗斯海军航母战斗群撑起强大的“保护伞”,并成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海上支点。

作为俄海军新一代多用途导弹驱逐舰,“领袖”级驱逐舰装备有通用型垂直发射系统,可用于打击陆上目标并发射反舰、防空和反潜导弹。由于尚处于设计阶段,未来真正亮相的“领袖”级可能在舰体外观、武器配备等方面都与现有展示模型存在较大差距。按照通常的舰艇设计发展模式,也多半会在技术设计阶段根据具体需求对初步构想进行重大修改。未来“领袖”级驱逐舰究竟“相貌”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