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轰炸机战略巡航看大国斗法【2】

 
2017年03月16日09:4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轰炸机战略巡航看大国斗法

可视化威慑——

美国大搞“轰炸机外交”

美国最擅长利用战略轰炸机维系海空霸权、投射国家意志、施加战略影响。它把和平时期轰炸机的运用唤作“轰炸机外交”。所谓“轰炸机外交”,形式是战略轰炸机的部署、驻扎、轮换、演习演练等,实质是轰炸机部队的非战争运用,手法是“战略武器+远程部署或调动+广泛宣传”,目的是达成威慑效果的可视化和威慑态势的经常化,宗旨是“兑现安全承诺、施加战略影响、威慑当前对手。”原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盖里·诺斯将军曾经表示:“我们从轰炸机外交中看到了巨大的价值。它是当前力量态势的主要产物。”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长期独霸天空。现如今,随着潜在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不断增强,美军全球巡航的海面大型战舰和航母正面临空前的行动风险。在此背景下,武器载荷多样、运用方式机动灵活、可服务于多种政治目标的“轰炸机外交”行动,无疑成了政治家手中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军事选项。正因为如此,美军将其称为“美对外政策最持久也最经济的支柱”。

美“轰炸机外交”的实现形式多种多样。

一是定期轮换部署。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轰炸机部队开始定期执行远程“全球力量”任务。作为远征部队轮换计划的一部分,美空军以每120天一个周期从本土的巴克斯代尔、迈诺特或怀特曼空军基地派出B-2或B-52轰炸机中队,飞越茫茫太平洋前往关岛轮换部署,目的是展示美空军具备在太平洋任意地区执行作战及其他任务的全面到达能力。

二是参加演习演练。2016年,美从本土调派B-52战略轰炸机,与从关岛调派的B-1B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一同前往热点地区进行训练,按作战预案验证战略轰炸机的大规模快速部署能力。同年,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的3种战略轰炸机B-1B、B-2和B-52齐聚关岛,在太平洋地区制造紧张局势。2014年5月,为回应俄军模拟攻击美国和北约的大规模核战演习,美战略司令部几天后派出10架B-52和6架B-2,组织了“全球闪电14”大规模轰炸机演习,展示战略轰炸机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

三是响应危机事态。例如,朝鲜试射导弹和朝鲜核危机期间,美驻关岛的轰炸机曾多次奔赴朝鲜半岛执行对朝军事威慑任务。需要指出的是,美军执行“轰炸机外交”任务的通常都是由具备多任务载荷能力的战略轰炸机、KC-135或KC-10空中加油机、F-15和F-22等战斗机共同组成的任务团队,由大型军事基地提供必要的维持和补给。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