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轰炸机战略巡航看大国斗法【4】

 
2017年03月16日09:4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轰炸机战略巡航看大国斗法

轰炸机并非只是“大杀器”

■杨宇杰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抗议一百次,也不如战略轰炸机的翅膀扇动一次”。这句名言一语道破战略轰炸机这一“大杀器”的战略价值。事实上,轰炸机的战略巡航一直都是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工具,战略轰炸机的一举一动无不折射着大国意志的较量、战略博弈的走势、军事技术的发展和作战思想的变化。

另一方面,轰炸机战略巡航的价值并不局限于显示存在、宣示政策、战略威慑。动辄飞行一二十个小时、飞越数千上万公里的远程战略巡航,对飞行人员的意志品质、空中加油技术、作战协同能力、临机处置反应等都是一种锤炼。通过组织实施远程航空兵战备飞行,可使作战人员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经受全面锻炼,对部队战斗力和士气的提升大有裨益。此外,来自轰炸机战略巡航一线的感悟、体会和经验教训,对武器系统的发展也有助益。

现阶段,美俄运用战略轰炸机斗法的活剧正在各大洋之上频频上演。在武器装备新技术、作战思想新变化、政策博弈新走势的影响下,其战略巡航主体、组织实施方法、活动区域空间等都在发生变化。

例如,随着空中战争无人化、智能化趋势以及美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发展,战略巡航的主体会发生改变,不排除包括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内的全球即时打击系统加入航空器战略巡航任务的可能;随着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推进,“全球公域进入与机动作战”等一系列新作战概念的演进,轰炸机战略巡航的组织实施方式方法也可能发生改变;此外,随着美国全球政治保守主义、经济保护主义、外交孤立主义、社会民粹主义的抬头,全球政治生态与大国博弈现实更趋复杂,也将给轰炸机战略巡航活动的高层决策带来不可预知的变数。

信息空天时代,新型轰炸机比传统轰炸机将有重大发展,打击能力内涵更加丰富。美国空军副参谋长德普图拉表示:新型轰炸机的设计将更多地关注情报搜集和定向能、网络攻击等非动能武器能力。未来轰炸机,最重要的不是投放炸弹,而是快速吸收信息并将其应用于决策。在这种轰炸机上,核攻击、常规攻击和非动能攻击将构成新的三位一体。无论未来如何变化,轰炸机必将成为新时期的国家重器,大洋之上的天空注定不会平静,轰炸机的翅膀将一次次搅动这里的天空,再次见证霸权主义的消亡,以及大国崛起的光荣。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