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轰炸机战略巡航看大国斗法

 
2017年03月16日09:4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轰炸机战略巡航看大国斗法

不久前,两架俄罗斯的图-160战略轰炸机突然出现在英国苏格兰附近空域,引得两架英国空军的阵风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俄机继续南下,抵达法国以西空域后又折返飞回英国方向,期间法英分别起飞两架战机应变。这次突如其来的俄战略轰炸机境外飞行,被外界解读为俄对北约2月1日起向立陶宛部署450名德国机械化步兵的强硬回应。伴随着俄外长“这是俄二战后首次在自家门口看到德国部队”的强烈抗议,俄轰炸机也用引擎的轰鸣作出了回应。

浩瀚大洋及其之上的无垠天空,曾被美俄等强国视为其军队活动、显示存在的传统空间。无论是剑拔弩张的冷战对抗高峰期,还是暗流涌动的当今安全环境,通过调动或运用战略轰炸机在特定海空区域活动来投射国家意志、施加战略影响,一直是大国斗法的重要军事手段。请看今日《解放军报》天下军事版报道——

图-160战略轰炸机

战略轰炸机——

大国军队标配

作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轰炸机历来都是公认的大国标配、实力象征。拥有足够航程与多任务载荷能力的战略轰炸机,既可通过载弹远程巡航提供有效的威慑手段,也可通过投放空射巡航导弹和各种精确制导炸弹,在实战中对固定目标、机动目标、战略目标、战术目标、地面目标、海上目标等实施有效空中打击,是兼具慑战双重功能的高效作战兵器,在现代战争与大国博弈中的地位非常突出。在导弹核突击作战中,战略轰炸机反应迅速、机动性强,是不可或缺的辅助力量;在常规制海制地作战中,它载弹量大,攻击力强,4架就能抵得上一艘航母,前沿机场受限时可承担主要攻击作战任务;在和平时期的强制行动中,它航程远、任务能力强,适用于直接服务国家政策目标的战略威慑或威逼。有鉴于此,美俄都把战略轰炸机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支撑。

俄罗斯习惯于将其称为“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美军更喜欢用“轰炸机外交”一词指称。2007年俄罗斯恢复“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以来,俄空军的图-95MS、图-160等型战略轰炸机频频出现在全球各大洋的上空,屡次绕飞或穿越重要目标区域,与常年在这里演绎“轰炸机外交”的美军公然唱起了对台戏。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