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轰炸机战略巡航看大国斗法【3】

 
2017年03月16日09:4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轰炸机战略巡航看大国斗法

移动的威慑——

俄重启“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

2007年8月17日,俄总统普京在“和平使命-2007”演习期间突然宣布,俄将恢复1992年停止的战略轰炸机全球巡航任务。当天,俄远程航空兵部队的战略轰炸机便依令密集出动,同时在5个不同的区域执行飞行任务,其中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逼近英国领空时,遭到英国皇家空军两架战斗机的拦截和拍照。2007年全年,俄“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遭到了70多次外国军机的拦截,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挪威、法国等。

俄罗斯没有美国那些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也没有足以匹敌B-2这样的先进战略轰炸机,但在恢复“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的近10年间,俄远程航空兵的图-22M3、图-95MS等型战略轰炸机在全球媒体聚光灯下频频曝光,在相关国家各种战斗机、预警机的“护航”监视下飞越通行——时而绕飞美军海空基地密集的关岛和夏威夷,时而出现在挪威、英国等北约国家附近空海域,时而单机闯入美盟国日本附近空域,拉动几十架对方战机起飞应对,时而近距离低空飞过正在参加联合军演的美军航母。远程航空兵战略巡航飞行已然成为俄罗斯彰显存在、释放影响的军事新常态。

有分析认为,在北约东扩日益挤压俄战略空间的大背景下,由于俄综合国力下滑,挑战大洋之上西方国家空海霸权的重任,自然交到了具有光荣传统的俄远程航空兵肩上。俄前空军总司令泽林将军曾公开表示,“远程航空兵曾经是、将来也是俄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可用于攻击敌人后方纵深处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现代多极世界中最常用的移动核威慑。”在俄美因乌东、中东、北约东扩、经济制裁等问题剧烈摩擦的2014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更是公开表示,俄将“不得不”进一步扩大远程航空兵的战斗飞行,以保证在大西洋西部和太平洋东部、加勒比海水域和墨西哥湾的军事存在。

2016年底,俄在远东地区组建了第22重型轰炸机航空师,包括图-22M3、图-95MS和图-160在内的几十架战略轰炸机,分别部署在别拉亚和乌克拉因卡两个基地,主要担负巡航日本海、夏威夷群岛、关岛等方向的任务。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在经济可支撑的情况下,俄“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仍将成为俄宣示大国复兴决心、挑战美空海霸权的重要军事手段。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