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换岗:跨越军政“楚河汉界”【2】

2017年03月22日10: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岗:跨越军政“楚河汉界”

  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打好换岗锻炼“组合拳”

  寒风凛凛,雁门关外,某旅一场连进攻战斗演练展开。演练指挥员,是一年前才从指导员改任连长的武进。

  演练期间,旅领导随机导调情况:行军纵队遭敌远程炮火袭击,侧翼受敌袭扰,途经高地发现敌装甲车辆活动……难题接踵而至,而且一个比一个棘手。武进丝毫未乱,处置情况从容不迫。事后,武进感叹:“真是多亏了换岗经历!”

  原来,自换岗任连长后,武进先后经历了一周的旅军事主官能力集训和一个月的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连长班”培训。

  不仅如此,与他挂钩帮带的营长还经常教方法、交任务、压担子,所带连队先后担负旅里应急分队快反试点等任务,一系列“加钢淬火”使武进的军事指挥能力、专业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

  军政换岗并非简单地刷经历、镀镀金。集团军制度化常态化落实换岗锻炼,科学遵循人才培养的规律:换岗好比移树,要保证“成活率”,必须多做培土、施肥等扎实细致的基础性工作。

  某团组织换岗第二天,便组织业务学习、技能培训、示范观摩等系列活动,帮助新任职主官全面掌握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新任指导员赵晓峰说,通过新老主官交流,帮他解开了思想扣子,提前对任职中遇到的难题困惑开了“药方”,增强了换岗锻炼的信心和干劲。

  某机步旅在驻训演习、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中,有意识地安排换岗主官当先锋、打头阵,放手让他们独立面对困难挑战、自主解决棘手问题。同时,旅党委机关利用挂钩帮建、当兵蹲连、指导工作等时机,跟踪掌握换岗对象的成长进步情况,定期分析思想动态、考评工作实绩。

  集团军规定,排长2年内不得送学读研、选调机关、晋升职务,提升任正连职必须在排长和副连职岗位至少干满3年,让干部在全面参与基层建设中得到充分历练;把营连副职、机关参谋干事作为军政主官的后备力量,纳入军政主官能力培训范围,择优选送预任建制连主官培训班。

  2016年以来,集团军安排了10名营主官和26名连主官进行换岗锻炼,换岗后,有军政主官经历的营连干部分别占各自总数的55%和37%。

(责编:王璐(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