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换岗:跨越军政“楚河汉界”【3】

2017年03月22日10: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岗:跨越军政“楚河汉界”

  告别人才“信马由缰”培养——

  用好制度这个“支点”

  从“要我换岗”到“我要换岗”,某旅四营机枪连连长卢力畅经历了这样一段转变历程。

  卢力畅原是该连指导员,所在连队有着丰厚的荣誉积淀,党支部连年被评先。单位底子厚、工作开展顺,在这样的单位取得成绩顺理成章。

  去年5月,旅里组织军政主官换岗。卢力畅内心纠结:换岗,意味着从头开始,出了差池得不偿失。然而,直到换岗后参加旅里的一系列培训,卢力畅能力素质有了切实提高,他感慨:“换岗真是换对了!”

  革命战争年代,艰苦的斗争环境摔打锤炼了一大批军政兼优指挥员,十大元帅中就有9位曾经担任或兼任过军事主官或政治委员。一份调研数据表明,近年来基层干部存在着成长方向定型过早、复合素质偏弱、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不利于培养复合型、打仗型军政兼优人才,制约了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一些干部“刚出校门就当官、党龄不长当书记、兵龄不长当连长”,在营连两级主官岗位上任期不长,“不想换”“不敢换”“不愿换”的想法较多,怕耽误进步导致不能吃透军政业务。

  “换岗,算的是一笔长远账。”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一改“信马由缰”的人才培养方式,用制度的“硬杠杠”发力,使军政换岗融入干部培养使用的机制化路子:将军政复合素质作为选拔关键岗位干部的重要条件,将军政换岗锻炼纳入干部培养规划,营造优先从具有军政换岗经历的干部中选拔人才的导向。近年来集团军新调整的营以上干部,绝大多数都有军政换岗锻炼的经历。

  换岗锻炼半年,某旅一营炮兵连干部李光耀初步完成了从指导员到称职连长的漂亮转身。他深有感触:“通过换岗,增强了带兵打仗、教育管理的综合能力。”去年9月,李光耀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中,面对接连不断的“敌情”,处变不惊,指挥官兵顺利完成突击、破袭等任务,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张圣涛 高冰 狄伯文)

(责编:王璐(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