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他们的英雄壮举发生67年后再思考:先遣,先遣,遣何处?【4】

2017年04月07日15: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的英雄壮举发生67年后再思考:先遣,先遣,遣何处?

  《先遣连》剧照。

  新疆军区、2军等部队首长,无论如何也不相信经历过九死一生的队伍会发生“叛国”行为,最终,在王震等人的坚持下,“叛国集团”被押回新疆再审。四十多天后,“叛国集团”被押到南疆,迎接他们的军区领导,默默流着眼泪为含冤的英雄们解开了绳索。一位参与调查的干部上前阻挡说:“首长,他们是叛国分子。”已出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的原2军军长郭鹏猛然转身,重重地将巴掌打在了那个干部脸上,大声骂道:“混蛋。”

  最终,在反复的审查、甄别中,先遣连的冤案被平反,可是不久,这支曾被毛主席称之为“威震东南亚”的连队却解散了。多年后,当一位作家询问曾被定性为“叛国集团首犯”的曹海林时,老英雄人未语、泪先流,最后才平静地说:“当娘的不有时也会错怪自己的儿子吗?可做儿女的总不能因为老娘的一次错怪就忘了养育之恩啊。”

  这就是先遣连的英雄,受大苦、吃大难不说,在历尽千辛万苦又蒙受不白冤尘后,又能葆有一颗豁达宽广的心,一颗赤子之心,一颗坦荡无私之心。

  回望先遣往事,当我们看到他们的功勋,看到他们无畏向前时,他们是一座座巍峨的山峰,令人敬仰崇敬;当我们再看到他们在蒙尘落难后,那始终坦荡无私的赤诚之心、豁达情怀,他们更是一片波澜壮阔的海,给人无限的思考和启迪。

  先遣连,那些英雄,那些壮举,写就了一个不朽耸立的传奇,也塑造了一个个鲜活而又血肉丰盈的大写的人。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