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他们的英雄壮举发生67年后再思考:先遣,先遣,遣何处?【5】

2017年04月07日15: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的英雄壮举发生67年后再思考:先遣,先遣,遣何处?

  《先遣连》剧照。

  那一天,我在先遣连连史馆里,一次次地走来走去,我思考着他们的壮志凌云,也想象着他们当年翻山涉河的身影,先遣二字愈发明亮鲜活起来。那年,先遣连的

  136名英雄前辈们就是从这里出发,挑战生命禁区、忍受高原苦难、胜利会师藏北、蒙受飞来之冤……那段时间其实很短,满打满算可能也就4年多时间,可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这136个英雄身上爆发的能量却惊天地泣鬼神,让人至今震撼,并成为了一代代喀喇昆仑卫士奋力前行的精神动力。

  如果先遣连这个英雄的集体,在铸就解放阿里的光辉伟绩之后便一帆风顺,历史肯定也会给予他们应有的荣耀与地位。但是他们在蒙受冤屈之后的那种豁达开阔的态度,也许比那些历史功绩更耐人寻味。常人面对委屈非难,还会极尽气力讨还公道,更何况这些从鬼门关前走了一道又一道的英雄们呢?即使他们站起来讨说法,也没有人会说什么。但这些英雄们偏不,冤屈袭来,他们平静面对着这一切,安然地说着应该说的话,热血依旧、红心永在,时刻以一个战士的姿态,说着该说的话,做着该做的事,将英雄的精神价值又往前推进了一层。真正的战士,宁舍其屈而就其义。

  先遣连不朽。(王雪振)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