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十年 新华社军事记者的汶川记忆【3】

2018年05月12日10: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59岁的我赶赴地震灾区,在都江堰、汉旺镇、茂县、汶川采访一个多月,是在灾区年纪最大的新华社记者。

我在灾区的日日夜夜里,先后撰写了《跳,跳,跳——15勇士4999米高空空降茂县》《飞,飞,飞——空军实施空天一体大营救》等百余篇新闻作品。其中,第一时间报道了空降兵部队15勇士空降茂县和15勇士7昼夜战斗、灾区学生复课日、空中抢救灾区伤员等新闻事件。

尽管已过去了十年,但我手机里至今仍保留着这样一条短信——2008年5月20日晚,由于我过度劳累,血压急剧上升,女儿孙静娴知道后给我发了条短信:“老爸,挺住!”看到这一短信,我自豪地觉得:“女儿长大了,她懂得此时此刻父亲应该在哪儿,懂得比父亲身体更重要的是什么”。

5月26日,我在单位领导再三催促下回到北京,但第二天一早,我又背起行囊飞往灾区。在留给家人的信件中,我写到:“总有一种表情让我动容,总有一种声音让我感动,总有一种思考让我有感而发,总有一种爱让我坚定出发!”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

孙茂庆在灾区采访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