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十年 新华社军事记者的汶川记忆【7】

2018年05月12日10: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许多人和事,已让时间冲洗得白如松发,唯有英雄武文斌,始终活在我的心里。

十年前的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撕碎了四川大地花季的晚春。作为军事记者,我也第一时间投入救灾报道并被抽调到军委医疗专家工作组,对紧急输送到川外地区的重伤员救助治疗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历时10天。

6月初,在孩子准备高考的关键时刻,我再次出发,来到都江堰重灾区。

6月18日4时45分,原济南军区127师炮兵指挥连实习士官武文斌,因连日劳累猝死。

当日清早,我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紧急赶赴武文斌生前所在连队驻地胥家镇和抢救武文斌的师医院,采访了武文斌的战友、师领导、军区前指首长以及参与抢救的医生。并排除各种干忧抢先发出稿件《救灾战士武文斌因连日劳累牺牲在抗震救灾一线》,引起了军委首长和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这时,在成都和青川灾区采访的黎云、黄书波、张汩汨同志也在6月19日紧急赶赴都江堰,我们迅速组成“武文斌同志事迹采访报道小组”。到7月3日,“武文斌同志事迹采访报道小组”共发各类稿件21篇,被国内652家媒体转载和刊用,点击和跟帖评论数千万。

2008年7月18日,中央军委在都江堰召开命名大会,授予武文斌“抗震救灾英雄战士”荣誉称号。武文斌被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评为当年“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

10年过去了,一切都在消失,唯有英雄始终活着。

——新华社记者蔡晖

蔡晖采访灾区群众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