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十年 新华社军事记者的汶川记忆【6】

2018年05月12日10: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十年前的5月15日3时,经过一昼夜的连续奔波,我终于赶到都江堰大坝紫坪埔码头,后搭乘一个多小时的冲锋舟,再爬越15公里塌方山路,最后抵达映秀镇。

在震中映秀采访的那几天,令我终生难忘:没吃、没喝、没地方住,没洗过脸,没刷过牙,甚至没有大便,因为没吃到过什么东西。随身携带的一件雨衣,成了我过夜的唯一装具——每天半夜发完稿,雨衣就地一铺,席地而睡,而山里夜间气温变化大,总会在后半夜冻醒。

在映秀镇采访的大部分时间里,我手中的相机始终没有歇息,几千张数码照片真实纪录下了震中映秀。

接下来的十多天时间里,我分别转战绵竹市汉旺镇、天池乡、清平乡和德阳市什邡镇,用相机见证了海军陆战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抢救遇险群众的众多场景。

在我20多年的军事摄影记者生涯中,曾参加过许多灾难性报道,都没有像汶川地震这样悲壮、惨烈和震撼。它使我再一次经受了生与死的人生洗礼。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

查春明在救援一线采访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