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电子战能力稳步提升

2021年05月17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克拉苏哈”电子战系统

近期,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防部年度装备建设会议上对俄军电子战系统发展态势“表示满意”。俄多家媒体也陆续披露该国电子战力量建设情况,并结合实战效果分析其作战效能。报道称,在未来信息化战场和混合战争中,电子战将成为俄军应对军事威胁、打造非对称优势的关键力量。

谱系齐全

俄军电子战系统种类多样,涵盖战略和战场多个层级,并广泛运用于各军兵种。

战略层面,俄军先后向外界展示“摩尔曼斯克”“撒马尔罕”“维捷布斯克”等电子战系统。其中,“摩尔曼斯克”主要用于战略预警、短波自动化电子干扰和电子信号侦察搜索,能同时对半径6000千米范围内的20个目标实施电子压制,主要装备海军岸基部队。“撒马尔罕”是俄现役新型战略战役级电子战系统,运用于集团军以上部队,具备全频段电子干扰和电磁频谱检测能力,战时可有效压制对手指挥通信系统。“维捷布斯克”可装备战斗机、运输机和直升机,能自动探测数百千米半径范围内敌导弹发射情况,并通过射频干扰进行自我防护。

战场层面,俄军各部队列装有“克拉苏哈”“希比内”“莫斯科-1”“磁场-21”等10余种电子战系统。俄军可根据战场环境和作战对手武器平台实际情况,灵活选择使用。比如,“克拉苏哈”多用于基地和重要设施的点防御,可自动截获和分析威胁信号,自动开展优先排序,以最佳干扰参数对来袭目标进行强电子干扰。“希比内”则多搭载于苏-34、苏-35、安-72等型机,既能主动出击帮助俄军占据战场主动,又能大幅提升飞机战斗效率和生存率。

随着战场对抗逐渐趋向无人化和个体化,俄军近年来陆续研发列装多款低成本、高效益的电子战武器。其中“TK-25”电子战系统主要用于舰船电子防护,能同时监测256个目标,使用电磁脉冲实施欺骗干扰。“MP-405”电子战系统用于小型舰艇电子防护,可根据危险等级对敌无线电设备及载具进行分类。“索具-3”系列电子战系统主要用于压制敌移动通信目标,并根据无线电侦察结果绘制数字地图,为火力打击提供指引。

战斗力强

俄方介绍称,俄军现役电子战系统已在多个战场得到实战检验,在态势感知、电子压制、掩护遮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几年,叙利亚反恐战场成为俄军电子战等新质作战力量的重要检验场。比如,搭载电子战系统的“海雕-10”无人机可侦察捕获“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电子辐射源,实时向火力打击部队提供目标数字地图,助力反恐行动。驻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汽车场”电子战系统,主要用于保护地面目标和小型目标免遭无人机和导弹攻击,可向来袭无人机群发射强电磁波,致盲其雷达航电系统,单次最多可摧毁13架无人机。此外,俄军曾向叙利亚基地部署多套“克拉苏哈”等电子战系统,干扰美卫星和侦察机监视效果,为俄军“不动声色”介入地区局势提供电磁掩护。

俄军电子战力量也在乌克兰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接管克里米亚重要军事基地过程中,俄军通过电子战手段第一时间屏蔽了岛上乌克兰军队与外部的联系。

俄军电子战实战能力也对美国等潜在战略对手形成威慑。比如,在乌克兰危机期间,俄军苏-24战斗机使用配备的“希比内”电子战系统,瘫痪了美军前出至黑海进行示威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上的“宙斯盾”雷达和武器系统。2017年4月,美军向叙利亚境内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导弹,据称有36枚受到俄军米-8MTPR-1直升机装备的“杠杆-AV”电子战系统干扰而偏离目标。

另外,在年度战略战役演习中,俄军也会组织“摩尔曼斯克”等战略级电子战系统对假想敌重要目标进行无线电侦察并对辐射源实施定位,包括对敌航空群和导弹部队开展大规模电子攻击和强电磁干扰,检验电子战协同作战能力。

渐成体系

俄媒还对俄军电子战力量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报道称,网电一体化作战将成为俄军开展信息战和混合战的重要手段,该手段已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中初显威力,并不断推动俄电子战力量转型。目前,多位俄军高层和军事专家建议让分散在各军兵种的电子战部队独立成军,确保电子战贯穿整个作战行动。

在装备建设方面,俄军坚持战略和战场武器并重的发展思路,推进星载电子战系统研发,逐渐形成陆海空天多维覆盖的电子战体系,兼具战略威慑和战场攻防能力。

俄媒称,俄已在北极地区加强电子战武器部署。比如,“极地电磁防御网”建设不仅可以保护北方航道安全,维护经济利益,还能在反导反卫星领域抢占先机,威慑美国等西方国家。此外,俄还将根据安全环境现状,优先在西部、南部及叙利亚军事基地部署新型电子战系统,强化重点方向防御,并对装备性能进行实战检验。(石文)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