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呼和浩特军地检察机关携手为军用土地确权

不让老大难问题牵扯部队精力

2021年06月08日09: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军地检察机关帮助下,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22宗军用土地确权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并顺利办理了产权证。通过军地检察机关联手开展公益诉讼,该旅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被啃下。

去年,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赴基层部队开展法律服务综合调研时,这个边防旅向他们反映:2019年全军开展第三次军用土地调查,要求对军用土地重新确权换证,但该旅多宗军用土地原发证时间均在1990年以前。

军用土地确权军地互涉,敏感复杂。该旅22宗军用土地发证时间久远,原土地证已被收回,部队只留有复印件。同时,土地重新确权还存在土地界限模糊、权属存在争议等问题。重新换证涉及部队、地方单位和群众多个主体,协调解决面临诸多困难。

“涉军利益无小事。决不能让这些问题牵扯部队精力,影响练兵备战。”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将军用土地保护作为服务部队、服务备战打仗的重要抓手,多次来到旅队了解情况,多方咨询研究相关法规政策,对案件线索进行综合分析论证。

由于工作涉及多方利益,该院积极联合驻地检察机关,一起开展军地联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办案过程中,军地检察机关密切协作,共同分析案件,推进工作落实。他们利用地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平台,采取现场督导模式跟踪指导办案,研究具体方法措施。

经过军地检察机关共同努力,老大难问题被攻克,驻地相关部门为该旅所属的22宗军用土地换发了产权证。

“军用土地重新确权换证,能有效保护国防和军事利益,也能维护地方政府和群众利益,实现共赢效果。”呼和浩特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关涛告诉记者。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