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省举行役前教育训练精品课评选活动

精品教案让役前教育出新更走心

2021年08月26日09: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我在寻找你,为祖国浴血奋战的你;我在寻找你,把亲人带回家的你;我在寻找你,把我从废墟中救起的你;我在寻找你,国旗下最美的你。我们赞美英雄,我们学习英雄,我们争做祖国的明日英雄!”8月17日,在河北省军区会议室,一场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精品课评选活动正火热进行。辛集市人武部政委盖凤江作了题为“公民在国防动员中的权利与责任”的课件展示,把全场氛围推向高潮。当天,全省各地参加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的军地教员齐聚一堂,对参选精品课逐一点评。

开展役前教育训练,是推动征兵工作向精细化迈进的关键一环,对优化兵员结构、提高兵员质量具有重大意义。从2018年开始,军委国防动员部要求各地集中组织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但是,役前教育训练搞什么、怎么搞,如何让教育紧贴适龄青年实际,起到提前“给思想穿军装”、夯实新兵入伍前参军报国思想根基的作用,是摆在兵役机关面前的一道新课题。为此,河北省征兵办协调省教育厅、省网信办、省军区转业办等单位有关专家,首次对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精品课进行综合评选。此次活动,全省各设区市征兵办共遴选推荐出30份精品教案。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陈洪浩向记者介绍,为抓好下半年征兵工作,今年该省成立了全省征兵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征兵宣传教育方案,由省征兵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一线督导。举行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精品课评选活动是抓好下半年征兵工作的又一具体举措。

陈洪浩告诉记者,役前教育训练可以视为军营的“预实践”,目的是让预定新兵提前了解部队训练生活,从生理和心理上适应军人的职业特点与要求。此前,省征兵办在役前教育训练精品课评选活动通知中明确,评选重点围绕预定新兵的信仰认知、责任权利、心理调适等内容展开。通知下发后,全省各地兵役机关工作人员、高等院校教师、军地体系医院医生等踊跃报名,不少区县征兵办主任、人武部主官也积极带头参加,一份份教案新鲜出炉、各具特色。

紧贴思想实际。临城县人武部部长田德宝深入广大预征青年群体中,了解他们在役前教育训练中遇到的疑虑和困惑,结合自己20多年的从军经历和多次组织役前教育训练的心得体会,编写出“预定新兵心理调适方法和技巧”教案,荣获精品课评选一等奖。

紧跟时代发展。张北县人武部政委汪鹏建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对公民在国防动员中的权利与责任进行系统梳理,增强预定新兵依法服役意识。

紧贴社会热点。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武部政委宋峰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看信仰认知”为题,撰写出一份高质量的役前教育训练教案,号召新时代青年将个人理想融入强军伟大征程,获得评审的一致好评。

评选活动结束,省征兵办将获奖精品课择优下发到各市县征兵办,以打牢准新兵参军报国的思想基础,真正让役前教育训练成为检验和提升兵员质量的有效抓手。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