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规范营连标准经费使用管理

2021年12月08日09: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教导员,你们营上报购买沙子补充营连器械场沙坑的开支不符合‘三费’规定,这个问题等机关报请旅领导后统一解决,其他的项目都可以按预算执行。”

“谢谢你的提醒!”

11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二营教导员邓建波放下财务科李助理打来的电话,不仅没有一丝不快,反而心生感激。他笑着告诉记者,若没机关把关提醒,自己可能会和摩步一营教导员一样,好心办错事。

今年年初,摩步一营教导员带领全营赴某地驻训。为激发官兵拼搏奋进、苦练打赢本领的热情,出发前,营党委研究拿出几条激励措施,其中一条是设立6个先进个人奖项,给予颁发证书和多功能记事本的奖励。

但他没想到,这项看似不起眼的奖励,竟违反了《军队表彰发放奖金奖品暂行办法》,被南部战区陆军巡视组通报,勒令其在营党委会上作出书面检查。

“按规定,营级单位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可以发放奖品,个人标准不能超过500元。”一营教导员告诉记者,“凯旋归来,营里评选上报的先进个人中,有一部分已受到旅里表彰奖励,虽然营里购买的奖品没有超出每人500元标准,但与旅里发放的奖品一累计就超标了,这个责任确实在我。”

这件事引起了旅党委的关注,他们对基层标准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发现问题不止于此,有些营连窗纱烂了,水龙头坏了,文体器材需要补充,仍然找机关解决,自己的经费却放着不花。

尽管旅里年初下拨经费时,也同步下发了“三费”使用规范和要求,但一些基层主官担心使用不当出问题、挨批评,干脆不花,导致一些基层营连该花的钱没花,该办的事没办。

为解决“有钱不会花、不敢花”问题,旅里进一步细化基层经费使用标准和范围,组织营连主官和司务长培训,让大家成为财务制度的“明白人”,确保把标准经费管理好、使用好。与此同时,发挥机关财务部门指导把关作用,营级党委每月将开支计划上报机关把关,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不出任何纰漏。

9月初,机关从基层上报开支计划中发现,各营连计划购买的电脑一体机和电脑桌品牌、尺寸五花八门,不仅不符合部队建设正规化、标准化要求,也不便于后期厂家维修,建议营连采购时统一品牌、型号、尺寸。

记者在该旅“狼牙山五壮士连”课室看到,刚购置的乳白色电脑桌已经到位,打开中间的盖子,电脑即可弹出,合上盖子就当学习书桌,实现了“一桌多用”。连长孙俊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基层营连既敢花钱也会花钱,很多困难都能立足自身解决,自主抓建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比过去明显增强。”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