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分区、人武部主官兼任同级地方党委常委是荣誉更是职责,如何尽责不逾矩,明晰向战为战指向,凝聚强军兴军合力?辽宁省盘锦市——

“武常委”履职尽责有了“导航仪”

2021年12月16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新发地(东北)农产品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等重点项目已开工,要跟进了解其国防动员潜力……”11月28日,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纪小勇的建议,得到参会领导一致认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武部将协调有关部门收集整理盘山抗日义勇军战斗历史、帮助沙岭镇培养红色解说员、寻找乡村振兴合伙人……”盘山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孙久伟的发言赢得一片赞许。

纪小勇和孙久伟告诉记者,市委印发“武常委”履职规范的相关文件后,到地方开会参与的“度”拿捏得更准了、在会上发言腰板更直了、凝聚军地合力向战为战的中心也更突出了。

干什么?

令行禁止,加强联系不逾矩

“地方的党委会、常委会、干部会必须参加,协调组织军地联席会是我的职责,但宴会、酒会坚决不参加!”孙久伟从作战部队交流到盘山县人武部任政委,自去年1月起兼任县委常委。翻开待办事项列表,他直言,比起刚任职“武常委”时的“迷茫”,如今思路清晰多了。

近年来,一批来自军委机关、军兵种的干部交流到省军区,成为国防动员战线的生力军。他们中不少人兼任同级地方党委常委,俗称“武常委”。盘锦军地在调研中发现,他们中有的对地方工作不了解,凭感觉履行职责、凭关系推动工作;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和地方常委交流少,满足于当“挂名常委”;还有个别对职责认识不清,存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武常委”履职如何,事关部队形象和当地国防动员工作的开展。为了帮助他们定准“导航仪”、把好“方向盘”,盘锦军地经过调研论证,推出《关于进一步发挥“武常委”作用,推动党管武装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帮助“武常委”们拉直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等问号。同时,军地联合召开对接会,逐条解读《意见》条款,请来经验丰富的“武常委”传经送宝,地方各单位领导明确表态按照文件要求支持“武常委”履职。

怎么干?

职责明晰,履职路上不迷失

12月2日,辽宁省双台子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县委党委、县人武部政委李甫明以“时刻准备打好新时期人民战争,锻造坚不可摧的巩固国防”为题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并提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新时代的小推车和担架队”等,在座的地方领导听得频频点头。

作为地方党委中的军队代表,“武常委”的首要任务是传播国防观念,促进地方党委政府统筹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此,《意见》中第一项第一条即明确了“武常委”在国防教育中应发挥的作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让“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理念落地生根。

国防动员建设负牵头主责,应急应战行动筹划参谋,军地沟通当好桥梁纽带,组织民兵参建支前……《意见》不仅明确了“武常委”的具体职责,还结合盘锦实际,明确方向思路、规范工作方法、细化保障手段。“武常委”话如何说、事如何办,都有了详细的“手册”、具体的依据。

如何干好?

责权统一,军地共奏“兴武曲”

前不久,盘锦市遭遇极端暴雪天气,给人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大洼区人武部政委刘宏宇及时协调驻军部队、动员民兵队伍投入救灾,确保经济社会运转正常,确保群众生活秩序正常,得到干部群众高度赞许。

主动担当作为,为党管武装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这正是《意见》对“武常委”的要求。《意见》催马扬鞭,要求“武常委”充分发挥作用,想方设法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武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意见》还给了“武常委”有力支持和保障——明确“地方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切实增强武装工作落实的执行力”“人大和监察部门要加强武装工作落实情况监督”“各级党委政府要为武装工作落实创造有利条件”等。

无论是责是权,最终都指向提高党管武装工作实效。盘锦军分区几任市委“武常委”用实践画出履职路线图。在他们的推动下,市委常委议军会每年出台一个政策性文件,回应民兵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问题。政策从提出到制定到落地,“武常委”牵头、市委主抓、各部委办配合的模式逐渐成形。(冯生义、范奇飞、鲍明建)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