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联合军兵种力量探索跨域联训路子

2022年02月17日10: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海军某登陆舰大队组织实战化训练。 李新凯摄

岭南春来早,沙场练兵忙。早春时节,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训练场上,一场陆空对抗演练如火如荼展开。

侦察、通信、政工、后勤等要素各司其职、密切协同,光纤、有线、卫星、微波等多种手段灵活组网、机动融合,信火一体、电子对抗、立体打击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多点开花……火热的练兵场景令人耳目一新。

“过去,与军兵种部队联演联训,战场态势互通共享不便,作战数据无法实时传输,经常出现各自为战的情况。”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积极构建战场信息网,打通情报传输链、指挥控制链、打击链、保障链,联合军兵种力量探索跨域联训路子,在体系融合中锻造空防利剑。

说话间,一架“敌”机悄然接近,指挥部迅速将远中近、高中低各型雷达组网,并接入友邻战场态势,实时立体侦察让“敌”机无处藏身。

“导弹分队,东北方向发现‘敌’机来袭,雷达保持静默,发射车等待指令予以抗击。”当“敌”机进入导弹分队火力范围后,雷达迅即开机、导弹直指空天,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开机即捕获,发现即摧毁。眼前景象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体系练兵的快捷高效:指挥方舱内,各军兵种力量融入一张网,一道道指令通过信息指挥链路传输畅通无阻,有效提升了防空反击能力。

近年来,该旅积极探索跨域联训路子,不断提升体系聚能、联合释能质效,与友邻空军战斗机、预警机部队和战略支援部队开展协同训练,围绕信息数据采集、作战筹划组织等展开专攻精练,为形成体系合力打下基础。(周宇鹏、李志发、钱晓虎)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