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霍营长的能力升级“套餐”

2022年03月15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指挥筹划优化升级了,阵地转移效率提高了……看着手头上这份新鲜出炉的训练报告,第79集团军某旅炮兵营营长霍宇龙紧张多日的心情有了缓解。

这份训练报告,是上级为霍宇龙量身订制的能力升级“套餐”。

事情还要从一次对抗演练说起。霍宇龙指挥炮兵分队,对目标群实施极限打击,全部命中靶标。打了胜仗本应该高兴,但霍宇龙却一直念叨:“其实可以打得更好。”

原来,面对陌生环境和接踵而至的特情,霍宇龙没有及时调整炮兵分队阵形、选择最佳阵地,给命中目标造成不小困难。没有考虑到射击条件的变化,他着急下令打击目标,导致临时发生故障,差点贻误战机。

“大漠戈壁与驻地的气候、土质、温度都不一样,很多技术环节遵照多年训练积累的经验不灵了。”霍宇龙说。

“过多依靠传统手段实施指挥,指挥信息系统功能发挥不明显”“面对复杂战场环境,没有灵活应变,及时调整作战编组”……

演习复盘会上,念着手中的发言稿,霍宇龙感觉脸上火辣辣的,深深的本领恐慌感在他心中萦绕。

霍宇龙现象并非个例。该集团军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一些营主官习惯于过去驾轻就熟的战术模式和组训方法,面对领域拓展、装备更新、使命变化,能力素质捉襟见肘。

“新编制体制下,合成营作为独立遂行任务的作战单元,是支撑部队体系作战能力的基本作战力量。营指挥员素质‘瘸腿’,战斗力建设就硬不起来!”霍宇龙没想到,复盘总结会后没几天,集团军营主官能力提升工程就启动了。

上级机关针对党委领导、战备训练、安全管理展开轮训授课和一线帮带,为营主官量身订制能力升级“套餐”,帮助他们精准对接岗位战位需求,加快实现理论素养、指挥技能、专业技能等多方面能力转变。

灵活判断战场态势,及时调整作战编组;加强作战指挥、提升协同作战质效……仔细对照能力升级“套餐”内的强化补差建议和能力规划路线图,霍营长从战术常识、单炮指挥技能等方面逐项查漏补缺。

“头脑被激活了,之前被惯性思维捆住的手脚‘松绑’了。”霍宇龙说。如今,他再次走上演兵场,格外从容自信。

据悉,在集团军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下,岗位履职“渐入佳境”的营主官还有很多。前不久,记者深入该集团军部队一探究竟。

(责编:黄子娟、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