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推进战训耦合出实招

2022年04月10日10: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仲春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多课目、高强度连贯考核在山林间展开。

该旅某连七班班长孙明忠带领全班急行军途中,被一条20多米宽的河流挡住去路。全班刚泅渡过去,对岸密林里就响起枪声。

战斗随即展开。山林雨后,荆棘密布,湿滑泥泞。设在不同距离上的头靶、胸靶、身靶忽隐忽现,更增大了射击难度。

“这些靶标设置隐蔽,距离难判断,对射击技能要求更高。”孙明忠在行军途中告诉记者,不管多难,七班都必须在12小时内完成“套餐式”连贯考核。

何谓“套餐式”连贯考核?该旅作训科科长金滨介绍说,单兵战斗负重25公斤,在实战背景下,12小时内在20公里纵深的陌生地域内完成急行军、射击、野战生存、战场救护等20个课目的连贯考核。

“套餐式”连贯考核,是这个旅推进战训耦合的探索之一。该旅领导发现,过去一些官兵单课目考核成绩拔尖,但在多课目连贯考核中的表现却波动较大。他们经过调研论证,对照大纲标准和实战要求,遴选重点课目内容,为不同专业岗位官兵量身定制作战能力训考“套餐”。

经过连续作战,七班悄然抵近“敌”前沿,作答最后一道考题——目标侦察。在短时间内完成对10个战术目标的侦察任务难度不小。不仅如此,他们还要应对“敌人”在这一区域不间断的巡逻、搜查。

兵分三路,他们采取远方观察、抵近渗透等多种手段,沉着冷静地完成侦察实施、拟制报告、上报敌情、组织撤离等多个行动环节。

远山近岭渐渐被暮色笼罩。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完成所有考核课目的官兵,悄然撤出考场。孙明忠告诉记者,这场考核既检验了单课目训练成果,又锤炼了综合作战能力,让大家获益匪浅。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