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按纲施训,莫要任性做“加法”

 
2022年04月24日11: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按纲施训,莫要任性做“加法”

  4月上旬,南国腹地,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团训练场上热火朝天。几轮训练过后,作训参谋张楠发现三营五连成绩不升反降,究其原因是几名新加入训练的列兵在作业中经常“卡壳”,影响整体训练质量。

  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规定,这些训练课目对列兵而言难度太高,明显属于盲目加码。另外,根据训练计划,这批列兵的基础课目训练时长还未达标。为何让未完成基础课目训练的列兵加码训练高难课目?连长胡俊解释说,此次参训的列兵在前期基础课目训练中成绩较好,让他们提前参与难度更高的课目训练,是想助其“快速成长”。

  “列兵训练的关键在于打牢基础,怎能盲目加码?”训练间隙,张楠随机抽点一名列兵上场,要求他进行钢索结扣、管线连接与排放等基础课目操作,结果不仅未能完成,还差点发生意外。

  事后,机关展开调研发现,官兵轻视基础课目训练的现象并非个例。有人认为,基础课目相对简单,没必要投入过多时间和精力;也有人认为,瞄准高难课目训练,容易出彩。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基础课目训练,是提升训练质效的基石。”议战议训会上,该团领导达成共识,必须坚决贯彻按纲施训原则,扎实推进训练工作。为此,他们加大机关跟训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当场纠治。

  五连随即按大纲要求调整训练计划,改进训练方法。在近期的专业摸底考核中,五连官兵训练成绩名列前茅。胡俊感慨地说:“抓训练必须按纲施训,莫要任性做‘加法’,稳扎稳打固基础,训练成绩才能稳步提升。”

  上图:4月21日,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联合某特战分队组织机降训练,锤炼部队立体协同作战能力。 张欢朋摄

(责编:黄子娟、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