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紧盯科技之变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2022年05月17日10: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级命令你部迅速出动,紧急开设指挥所……”5月上旬,江西省吉安军分区一场指挥所开设演练拉开帷幕。该市民兵网络运维分队迅速集结,熟练操作通信指挥车、北斗手持机等多种通信装备。片刻,一张上接指挥中心、覆盖系统要素、下联保障单元的指挥信息网络投入使用。

“指挥中枢耳聪目明、调度有序,得益于新‘入列’的民兵新质力量。”该军分区领导介绍,未来信息化战场无网不联,无联不胜。组建民兵网络运维分队,旨在助力军分区系统在遂行应急应战任务中,快速构建稳定的信息传输链路,织就四通八达的指挥信息网,实现各类信息的高效汇总流转。

去年,该军分区依托通信指挥车组织国防动员演练。不料,关键时刻因数据超载,堵塞了网络通路,影响了指挥中心与远程任务终端网络通联。

他们在复盘检讨中发现,指挥信息系统之所以存在联不上、通不了、控不住等问题,主要是缺少畅通指挥链路的网络运维人员。为此,他们紧盯信息化条件下应急应战需求,采取“借梯上楼”的方式,深入挖掘当地科研院校、通信运营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园等网络通信行业的科技人才,编组一支民兵网络运维分队。

新入队民兵网络运维分队队员专业技能过硬,但缺乏战场素养和体系思维等问题。对此,他们探索网系联通训练、实战综合演训的“逐级进阶”组训路子,提升网络运维分队基于体系思维下的网络维护保障能力和信息链路抗干扰能力;联合地方科研单位,对原有指挥车进行改装,配套安装无线通信、视频系统、集群对讲等多种通信设备,破解指挥信息系统的堵点、卡点等问题。

前不久,该军分区与空军某场站开展重要目标防卫联合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民兵网络运维分队的助力下,战场态势滚动更新,目标信息源源不断汇总,指挥员迅速精准调度任务分队,防卫行动更加高效快捷。(钟志光、龙礼彬)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