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旅锤炼部队战场应变能力

2022年06月06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打击目标连续更改、主要号手退出战斗……导弹战车刚到达突击区域,复杂特情就接踵而至。前不久,火箭军某旅一场火力突击演练在密林深处展开。从接收作战命令起,某发射架指挥长、一级军士长罗岭就感到很意外:“实际行动怎么和演练方案不一样?”

刚完成数据配置,罗岭立即与营指挥车联系,准备接收下一步命令。可是他连续呼叫数次都未收到回讯,耳机里反而传来阵阵杂音。罗岭快速作出反干扰部署,指挥号手改用其他通信手段,终于与营指挥车建立联系。

按照事先通知,此次演练是为了巩固部队前段时间总结的新战法训法。指挥所负责下发火力数据和划分作战点位,并安排督导组跟训。没想到演练刚开始,督导组就“变身”导调组,特情设置比以往更“刁钻”,难度也远远超出方案。

“战场上,敌人哪会按照预定方案出招?”该旅领导解释道,练兵备战不能总是按部就班搞“老一套”,只有多在出其不意中锤炼部队,才能练就胜战本领。为了从难从严摔打部队,他们摒弃以往套路,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导调特情,逼着官兵以高戒备状态、过硬技能应对更复杂的敌情。

指挥平台黑屏、操作号手“负伤”……演练进行到关键时刻,导调组临机下达多个特情。经过减员操作和设备排障后,罗岭和战友们把握住发射窗口,迅疾按下模拟发射按钮。“虽然这一仗没按预定方案打,让我们有些手忙脚乱,但也检验了部队真实训练水平,让我们找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罗岭感慨地说。(李兵峰、桑朋)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