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2022年10月06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也愿成为祖国的界碑,这是军人的荣誉,也是我坚定的信念。”近日,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的弟弟肖荣基奔赴军营,成为“杨根思部队”的一名新战士。新闻一经报道,便受到广泛关注。“英雄家庭、精神传承”“精神在,血脉在,力量就在”等留言在网上持续刷屏,让无数国人备受感动、深受鼓舞。

英雄是民族历史活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精气神。它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和信念,砥砺了一代代人的青春与奋斗。“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豪情,“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毅,“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悲壮,激发起多少人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勇气与毅力。杨靖宇、彭雪枫、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激荡了多少人舍生取义、报效祖国的壮烈情怀……英雄不仅以其顽强抗争推动了历史进步,更以其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高尚人格,充实了民族的精神殿堂。

江山代有英雄出,今朝英雄正年轻。去年,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的姐姐陈巧钗,穿上“孔雀蓝”加入文职方阵,续写“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崇高追求;卫国戍边英雄王焯冉的表弟盛冠杰,毅然选择报考直招军士,接过哥哥的枪,继续保家卫国;“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弟弟杜富强,带着哥哥的嘱托和期盼,踏上生死巡逻路,用坚实的脚步捍卫着祖国每一寸领土……这种英雄精神的传承,映照的是人民军队代代相续的光荣传统,告慰的是党和人民的深情养育和期待,浓厚的是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时代氛围,源源不断地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崇尚英雄,更要努力成为英雄。人民军队征途如虹,人民军队英雄辈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决胜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加迫切呼唤群英荟萃,更加需要激荡英雄浩气。对于广大官兵来说,传承英雄精神贵在起而行之,学习他们的忠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地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学习他们的执着,只要有需要,就会义无反顾地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学习他们的朴实,不计个人得失,无论岗位多么普通,都能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薪火相传,使命在肩。踏着强军兴军的激昂鼓点,迎着越来越近的复兴梦想,在“东风吹醒英雄梦,笑对青山万重天”的今天,我们不妨多“呼吸一下英雄的气息”,以英雄情怀强化历史责任,以英雄风范滋养浩然正气,以英雄气概砥砺血性担当,以英雄信念坚定奋斗意志,接力完成英雄模范为之献身的民族复兴伟业,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人民英雄。

(责编:黄子娟、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