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视指挥员临场发挥

2022年10月06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在观看一项足球赛事时,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淘汰对手进入下一轮的,往往是临场发挥更好的那一支球队。他们有的本就实力不俗,稳扎稳打便能顺利晋级;有的赛前实力并不被人看好,但通过球员们的奋力拼搏,教练的临场调度,也能连连获胜。而有的夺冠热门、种子球队,却因为临场表现不佳,早早被淘汰出局。

赛场如此,战场亦如此。两军对垒,胜利并不完全取决于谁的实力更雄厚,有时却要看谁的临场发挥更胜一筹。战前占据明显优势的,倘若临场发挥不佳,优势亦难以转化为胜势;而实力稍逊的一方,倘若能扬长避短、机动灵活,鹿死谁手,亦未可知。

我军一贯重视指挥员的临场发挥,多次创造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经典战例。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进占土城不久,敌军就尾追而来。红军本想利用有利地形,在青杠坡一带歼灭这股敌军。不料情报有误,敌后续部队源源不断增援,战斗十分惨烈。军委紧急召开会议,决定改变行军路线,渡河西进,避开强敌,从而揭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红军以土城浑溪口为主要渡口,一渡赤水,写下了被誉为“军事史上神来之笔”的第一笔。1947年10月,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司令员韩先楚面对敌人的严密布防,灵光乍现,“虚打西丰,实打威远堡”,给敌人出其不意的袭击,干净利落全歼敌一个整师,成为东北我军秋季攻势中歼敌最多、打得最漂亮的一仗。

尽管战场瞬息万变,但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擅于临场发挥的指挥员往往具备那种“豁然开朗”“恍然大悟”式的直觉型思维,他们能在丰富作战经验的基础上,以敏锐的观察力,从海量的情报信息中感知战场,甚至从不被其他人注意或者敌方认为无关紧要的事物中,通过零星的现象材料或蛛丝马迹,见微而知著,见显而知隐,领悟和洞察战场本质,从而作出关乎作战胜负的重大决策。重视临场发挥,就是要培养这种直觉型思维,重视利用这些动态的、隐性的条件,促使胜利的天平不断向我方倾斜。

临场发挥要想不失水准,有好的表现,首先要修炼一颗沉着冷静、处变不惊的心。指挥员要勇于在危局险局、逆境困境中磨炼自己,看一看自己是不是“每临大事有静气”“乱云飞渡仍从容”,找到心态上的差距不足,针对性养成提高。其次,要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上甘岭战役中,面对敌军强大的兵力优势、装备优势,志愿军官兵毫不怯战,而是选择“危急时刻拉响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最终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攻不破的防线”的奇迹。今天,无论面对怎样的强敌对手,我们都要永葆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以“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姿态和行动,战斗到底,直至胜利。

当然,打仗不能仅指望临场发挥,打赢也不能寄望于“灵光一闪”。如果战前没有充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一旦战争真的来临必然要吃大亏。当前,战争形态变了,作战样式变了,战场环境变了,我们只有坚持“像打仗一样训练”,把敌情观念树得再牢一些,把对手的情况摸得再准一些,把战备训练工作做得再实一些,最大程度缩小练与战的差距,才能在复杂多变的未来战场上从容不迫、计上心来,以更多的神来之笔赢得胜利。

(责编:黄子娟、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