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德国军工企业推出手持指示器

2022年11月15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德国亨索尔特公司推出手持式短距离引导设备,外形与步枪类似。

在“非对称”作战背景下,地面/海上部队在遭遇近距离突袭后,由于反应时间短,常常造成大量伤亡。这些近距离突袭主要来自于水下无人潜航器和空中自杀式无人机。德国军工企业亨索尔特公司推出一款手持式短距离引导设备,用于提早发现这些威胁。

与普通的机械式引导设备有所不同,这套手持式短距离引导设备具有操作者“指向哪里”,就可以“引导哪里”的功能,且能以多种姿态,多方位、多角度跟踪来袭目标。该设备外观小巧,内置惯性测量装置、局域差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立体视窗及激光指示器等,能够获取并提供精准、明了的目标信息。

手持式短距离引导设备外挂反射式瞄准镜,外形与步枪类似,可安装在车辆等作战平台所搭载的遥控武器站上,引导遥控武器站对来袭目标实施进攻/反击,有效缩短“传感器发现跟踪-发射武器-打击目标”周期。测试显示,这套系统在提前发现无人机进攻方面效果明显。使用时,操作者在视距内发现并瞄准目标后,即可使用该设备进行指示。与此同时,有关来袭目标方位、角度和距离等数据被同步传送至遥控武器站和作战管理中心。值得一提的是,手持式短距离引导设备仅重3千克,便于携带,最远可在5千米外发现来袭目标。获取的目标信息通过无线连接能够自动引导遥控武器站,无需武器操作员提供目标大体位置。

在非交火状态下,操作者也可以使用这款手持式短距离引导设备进行战场态势感知,获取目标数据。其内置激光指示器能够引导武器平台对潜在目标进行跟踪、定位及引导。从未来发展前景看,手持式短距离引导设备还可以安装在舰艇上,对其他舰上的武器站进行引导。此外,这套设备还能使用皮卡汀尼导轨,加装夜视仪等传感器,还可以通过建立加密无线网络与作战管理中心连接,实现自主进攻/防御,提高对近距离来袭目标的防范能力。(郑大壮)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