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北极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俄或将组建北极舰队

2022年12月05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俄海军相关人士称,俄方或将组建一支北极舰队,以保证北极航道安全以及承担维护北极沿岸地区安全的使命。对俄罗斯而言,创建一支高水平、强战斗力、训练有素的北极舰队有利于其在北极部署海基核力量,从而加强在北极地区的统治力并提高政治地位。但俄方为什么如此重视其在北极地区的军力建设?北极航道又有何战略意义?北极舰队建成后又会对俄产生哪些影响?

北极地区——意义非凡的“资源宝库”

北极地区通常指北极圈以北,环绕在地球北极点周围的地区,总面积大概为2100万平方公里,终年冰封。但随着全球气温陡升,北极地区频频出现冰层断裂,冰川消融的现象,其战略意义日渐凸显。

据美国和丹麦科学家于2009年公布的研究结果称,截至2007年,北极圈以北地区共开发约400个油气田,产出约400亿桶石油、1136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和80亿桶液体天然气。翌年,美国地质调查局发表的一篇关于北极储备资源预估的报告称,北极地区可供开发的石油储量可能高达900亿桶,可供全球使用近三年。

随着气温升高速度越来越快,许多北极沿海地区的永冻冰不断消融,永冻冰覆盖面积大大减小,外围冰层亦出现松动崩塌。此外,北极地区的万里冰被也在逐渐缩减,资源开采难度大大降低,北极资源正在慢慢浮出“冰面”,“北极资源争夺战”也随着全球气温的升高进入白热化阶段。

北极航道——炙手可热的“黄金海路”

如今,随着全球变暖、能源需求大大增加以及俄罗斯造船技术持续发展,开创北极航道这一历史难题逐渐有了解决办法。据俄总统普京2020年年底视察亚马尔天然气项目时称,“北极航线将成为俄北极地区和远东地区发展的关键!预计到2025年,其运输量将会增加10倍,共重8000万吨。”作为俄崛起关键的北极航道具体是什么呢?

据悉,北极航道是指穿过北冰洋,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海上航道集合。其由两条航道组成,分别是加拿大北极群岛水域的“西北航道”和俄罗斯北部西伯利亚沿岸的“东北航道”。

其中“东北航道”又被称为“北方海航道”,其大部分航段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北冰洋离岸海域。“东北航道”西起挪威北角附近的欧洲西北部,后向东穿过北冰洋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经欧亚大陆、穿过东西伯利亚海、经西伯利亚北部沿岸、后经过楚科奇海和白令海峡,最终到达太平洋。

而“西北航道”为沿北美大陆沿岸并穿越加拿大北极群岛,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航道集合。其大部分航段位于加拿大北极群岛水域,以白令海峡为起点,向东沿美国阿拉斯加北部离岸海域,穿过加拿大北极群岛,直到戴维斯海峡。

和传统走苏伊士运河航道相比,北极航道往返可节省40天左右,约1.4万公里的航程。对于相同数量的货物而言,运输周期越短,相应成本就会越少,而这也是未来北极航道在全球的战略地位不断上升的一大因素。倘若北极航道全面开放,苏伊士运河航道的运输量必定会大大减少,同时也会大大缩短欧洲、北美到亚洲的贸易距离,北极航道将会成为连接亚洲、欧洲、北美洲的商用航道,成为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高速通道”。

北极舰队——维护安全的“尚方宝剑”

如今,北极航道突出的战略意义使得北极周边国家围绕北极地区的争夺变得越来越激烈,各国纷纷剑指北极地区,迫切希望抓住北极发展的新机遇,“北极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2014年12月,俄罗斯组建了北极舰队联合战略司令部,以配合其未来在北极地区的军事行动。此后,俄方建成新的北极部队,对旧机场和北极基础设施进行翻新和整改,以及在北极海岸线周围建立新的军事基地,逐渐强化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

随着北极发展进程不断深入,俄罗斯将有望增加其在世界运输经济中所占的份额。同时,北极航线也将作为俄陆上交通路线的补充,大大减轻陆上交通路线的负担,并为俄罗斯提升在亚太地区贸易运输中的地位开辟了前景。所以,如何增强北极舰队的综合实力渐渐成为俄北极发展战略中一大关键考量。(刘凯予、李雪瑶、董伟程、李国文)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