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航空大学借助演训锤炼政治教员队伍

一线跟训提升教研质量

2022年12月11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李姗、朱亚文报道:“作为一名教员,只有不断强化为战育人意识,让课堂聚焦战场、讲台对接战位,才能切实提升院校教研服务练兵备战的水平。”11月中旬,海军航空大学教员苗晓炜作为学校跟班跟训工作组成员,深入部队演训一线了解基层政治工作开展情况,为提升教学质量收集鲜活素材。

“政治教员是抓好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中坚力量,只有把这支队伍建强建过硬,才能为思政课堂注入生机活力。”该校领导说,为帮助政治教员更好地熟悉部队工作、了解基层情况,他们着眼跟训调研、集体备课、学习交流、专题研究、决策咨询等,建立政治机关干部和政治教员结对互帮机制,双方共同深入部队演训一线跟班跟训,围绕政治工作难点问题、为战育人重点课题等开展调查研究、优化教学方案。

该校通过“走出去”方式锻造教员队伍的同时,还注重“请进来”,统筹多方资源提高教员教学水平。他们协调基层部队建立研学基地,安排政治教员赴部队开展理论宣讲、代职锻炼等;主动与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合作育人机制,定期举办政治理论教学研修班,并邀请知名高校教学团队参与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工作。

日前,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课堂上,该校教员刘利军结合自己到某机务部队跟班跟训时梳理的案例,为学员讲解唯物辩证法等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鲜活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受益匪浅。据了解,在海军今年举行的政治理论教学岗位练兵比武中,该校政治教员的出色表现获得专家赞誉,多门课程被评为精品课或优质课。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