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高作战方案推演智能化水平

2022年12月15日09: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作战方案推演是作战筹划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可以为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提供决策支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利用智能化手段助力作战方案推演成为可能。通过构建参谋智能体、蓝军智能体、战术智能体和评估智能体等,能够有效解决作战方案对抗推演中的现实矛盾问题,从而推动对抗推演向深度发展。

构建参谋智能体

作战方案具有一定的概略性,推演过程中往往需要推演人员结合具体情况进行主观分析研判,构设具体行动。因此,同一套作战方案,经由不同人员进行对抗推演,很可能得到不同的推演结果,难以准确反映作战方案本身存在的问题。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参谋智能体,可以基于推演态势,根据推演人员指挥活动情报需求,将各种离散的情报信息进行关联分析和综合处理;融合生成综合性情报信息,为推演人员指挥决策提供支撑。在作战行动效果分析计算中,参谋智能体能够基于敌我双方兵力对比、作战能力及武器装备性能,区分不同作战行动选项,通过仿真计算分别确定兵力火力运用、目标选择、打击效果、战损情况等,为推演人员提供不同行动选项的作战行动效果分析预测。并在此基础上,按照既定的作战方案评估标准,基于优化算法对作战方案中不同作战阶段的行动选项进行智能规划,提出作战方案优化调整建议,为推演人员修订作战方案、定下作战决心提供决策支持。

构建蓝军智能体

作战方案对抗推演过程中,通常需要编组专门的蓝军人员负责模拟作战对手,构设竞争性对抗环境,通过双方激烈的对抗检验作战方案执行效果。但在实际操作中,受理论指导、知识经验等多方因素限制,关于如何构建专业的蓝军队伍以及蓝军究竟要“蓝”到什么程度,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专业的蓝军智能体,能够模拟作战对手并从敌方视角进行思维决策,从而确定相应的作战方案,为推演人员提供逼真的作战对手。近年来,外军在作战方案推演中已逐步引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蓝军智能体,其能够对推演过程中的各种行动实现自主快速响应,满足对抗活动需要。同时,蓝军智能体还可以模拟不同对抗等级的作战对手,确保对抗推演中能够按照难、中、易等不同标准展开对抗,满足对抗推演中不同智能等级作战对手的模拟需求。随着技术发展,未来的蓝军智能体需能够基于人机对抗推演过程生成的信息数据,自主进行学习训练,不断提升蓝军智能体的实际对抗经验及能力。

构建战术智能体

受推演工具、模型算法等方面因素制约,传统对抗推演模式下,作战方案对抗推演过程相对简单概略。即便是在基于计算机系统进行交战过程模拟的对抗推演模式下,对于战术行动的模拟往往也要限定到一定级别的作战单元,难以全面模拟对抗双方的实际交战过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战术智能体,为推演人员提供作战任务分解细化和战术行动指挥控制功能,使推演人员可以集中精力于战役任务指挥,从而提高对抗推演实际效果。战术智能体能够根据作战方案中力量使用具体情况,灵活配置相应的战术行动单元,而不是限定于将作战任务分解至特定级别作战单元的传统方法,确保能够精准模拟实现作战方案中的各类行动。此外,战术智能体可以细化落实作战方案,能够将筹划人员制定的战役行动方案细化为不同战术行动单元对应的战术行动序列,基于智能化算法自主进行行动协同,消解不同战术行动之间的矛盾冲突,优化完善战术行动时序,并依据行动时序形成对抗推演指令集。

构建评估智能体

对抗推演结果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作战方案的优劣,但推演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推演过程中出现的大量数据信息。另外,如何将收集到的大量数据信息进行全面总结归纳,以形成最终的方案评估结论,也是制约作战方案评估质量提升的现实问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评估智能体,能够充分挖掘对抗推演中的过程信息和中间数据,从而对整个推演活动进行科学准确评定,形成客观公正的作战方案评估结果。智能评估体通过推演过程中的持续数据采集,收集汇总推演过程中的海量数据信息,采用智能化模型算法,对数据进行分类识别,形成关键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数据挖掘,深入分析对抗推演过程,实现数据溯源和因果分析,按照评估标准分别对每一套作战方案进行科学评定。相比于以往的评估方法,智能评估体可以充分挖掘方案对抗推演结果,基于特定模型算法综合对比多套作战方案,形成方案选择及优化调整建议,为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提供参考借鉴。(林洪涛 俞康伦)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