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做好中高级军士骨干保留培养使用工作——

延期服役,画好军旅“延长线”

2023年01月15日10: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第74集团军某旅一级上士王振兴没想到,自己的军旅生涯真的画上了“延长线”。

延期服役申请被批准那天,王振兴正在执行训练保障任务。得知消息,他很高兴:“虽然军衔没有变化,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延期服役,是我军旅生涯的一个新起点。”

王振兴是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的。入伍以来,他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成长为一名专业能力突出的硬件维护员。经过10多年岗位历练,如今的他已是该旅系统运维室的技术能手。去年年底,由于单位晋升高级军士名额有限,他一度做好了退役的准备。

无独有偶。该旅修理营一级上士晏文达是旅里有名的专业技术能手,曾两次荣立三等功。此次军士选晋,因高级军士名额有限,晏文达同样面临离队。

“士兵制度改革相关法规文件施行后,服现役至本衔级最低年限的中高级军士,个人志愿在部队继续工作且所在单位需要,可以申请延期服役。”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张家旺告诉记者,军士选晋工作展开前,他们通过调研发现,不少中高级军士愿意继续服役。军士选晋工作展开后,不少像王振兴、晏文达一样面临离队的军士,纷纷递交了延期服役申请。

为充分发挥军士延期服役政策的最大效益,该旅一方面综合考虑转型备战、人装匹配、人岗相适需求,确定延期服役的专业岗位和名额;另一方面,严格按照基层推荐、机关摸底、资格审查、考核遴选、党委批准的程序,严把延期服役选人用人“关口”。

最终,能力素质过硬、综合表现突出的王振兴和晏文达,被批准继续留队服役。

“弹性服役可使军士在一个岗位上服役更久,有利于把专业研究得更透、技能练得更精。”该旅领导介绍,军士延期服役政策施行前,不少素质过硬的中高级军士,因晋升名额少、选拔门槛高,到期后只能选择退役。延期服役政策的施行,有利于技能要求高、培养周期长的紧缺急需专业留住人才,助推部队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

“好政策为部队保留了骨干人才!”晏文达所在连队指导员黄子阳告诉记者,晏文达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为连队培养了不少技术骨干,是名副其实的“兵教头”。他的延期服役,对连队人才培养工作是一个利好导向。

“优秀军士不仅要留得住,更要用得好。”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结合部队战斗力建设转型实际,将延期服役军士纳入旅队人才培养“大盘子”,实施延期服役军士“育才工程”,根据基层推荐情况,对相关人员个人意愿和能力素质进行调研摸底,确定延期服役的专业岗位和名额,并为延期服役军士建立个人成长档案,牢固立起“为战留才、为战育才、为战用才”的鲜明导向,有效激发了军士骨干建功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

完善的培养使用机制,给优秀军士人才吃下“定心丸”。该旅某连通信技师、一级上士陈焱斌看到身边战友享受政策红利,更加坚定了扎根军营长期服役的决心。前不久,陈焱斌带领战友开展技术攻关,高质量完成某型装备操作手册汇编任务。

建强人才队伍,助推战斗力提升。连日来,该旅一批专业技术军士铆在练兵备战一线,在各自岗位上啃“硬骨头”,在战斗力生成各领域、各环节发挥重要作用。(陈典宏 王晓宇 唐凯)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