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省宿州市军地联合为边防一线官兵送新年祝福

暖心礼包“飞”抵雪域高原

2023年01月18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我们的幸福安宁,源于你们的守护。最可爱的人,祝你们新春快乐!”春节前夕,千余份爱心礼包从安徽省宿州市启程,跨越万里送到驻守在西藏阿里边防一线官兵手中。漂亮的手绘画、情真意切的书信、特色食品……礼包中的一件件新春礼物,寄托着宿州干部群众的殷殷祝福,如暖阳般温暖着官兵心田。

阿里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空气含氧量最低时只有平原地区的40%。新年伊始,宿州市军地精心筹划,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情系边海防,宿州有力量”春节专项慰问活动,号召党政机关、大中小幼学校等多家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为戍边官兵送上满满“宿州味道”的年货礼包。

“在祖国西部边陲,有一个地方被称为‘生命禁区’。那里有一群可爱的解放军叔叔,守护着祖国的边防。”去年年底,该市面向辖区各中小学校开设网络国防教育公开课——《向边防军人致敬》。开课当天,反映官兵戍边执勤、备战训练的视频短片在课堂播放。屏幕里,一张张晒脱皮的年轻脸庞,一双双皮肤皲裂的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师生。

“看了视频短片,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着边防战士顶风冒雪巡逻执勤的画面,深深地被‘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这句誓言感动。”上完这堂难忘的国防教育课,老师提议学生们用手绘画、书信的方式记录下对边防军人的敬仰之情。

学生们绘制的图画、民间手艺人自制的平安结、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录制的拜年视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定制的当地美食、爱心企业购置的糖果、干果……几天后,一辆辆满载年货的大卡车从宿州温暖启程。上高速、经五省、翻山口,行程4600公里,几经周转,终于到达“高原之上的高原”——阿里地区。

“快看,这画的是我们雪线巡逻!这个画的是我们高原的天空……太可爱了!”收到年货礼包,大家都很激动。卫国戍边,他们从不曾想要得到什么回报。可是当带着温度的绘画作品、书信、特色食品送到大家手中,这些从不轻易流泪的硬汉子还是红了眼眶。

收到礼物后,有的官兵自己动手制作了简易的画框将同学们的绘图裱起来,有的官兵在训练之余,一遍遍阅读信件……这份来自远方的敬意与牵挂让官兵备受感动与激励。

1月9日,阿里高原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刚刚执行完执勤任务的列兵乃比江在帐篷里拆开一个礼包。礼包中的手绘画牢牢吸引了他的目光。画中,一名战士手握钢枪,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笔直站立,旁边还有一行稚嫩的字迹,“叔叔,您肯定很冷,也很累。多希望我能帮您暖暖手、揉揉肩。快到新年了,我给您拜年!向您致敬!”看到这儿,乃比江的心好像被什么揪了一下,“这么多人牵挂着我们、关注着我们,我们一定会将这份温暖和关爱转化为守边戍边动力。”乃比江挺了挺腰杆,身姿更加挺拔、目光更加坚定。

“暖心年货礼包受到边防官兵热烈欢迎。”反馈传来,宿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王韬非常欣慰。他表示,军地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双拥优势,在服务边海防部队、强化国防宣传上继续下功夫,同时加强军地联动,大力营造子弟兵戍边献忠诚、全社会拥军做后盾的浓厚氛围。(杨书伟 彭流萍 段艳梅)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