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邀请多军兵种单位官兵参与战机改装攻关

联合训练淬砺“新剑法”

2023年03月02日09: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丛林中,侦察小队一路搜索前进,寻找“敌”重要目标,并将位置信息发送给空中飞行员;天空上,飞行员驾驶直升机超低空飞行,根据侦察小队提供的位置信息,精准“摧毁”目标……春日,天气回暖,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实兵演练现场,一幅空地联合战斗图景让人耳目一新。

“体系作战‘剑法’招式凌厉,得益于跨军兵种联合演训的淬砺。”该旅某直升机营营长王远嵩介绍,去年10月,新战机列装后,他们邀请空军、特战、空突等多军兵种单位的训练骨干参与战机改装攻关,不仅加快了战机改装进度,还拓宽了战法创新思路,多军兵种联训渐入佳境。

“以前,大家认为战机改装攻关是‘家务事’,很少邀请其他军兵种部队官兵参与。”该旅领导介绍,过去,战机改装训练重点在操纵技术层面,飞行员专业技术训练时间较长,加上与新战机相适应的战法更新不及时,导致体系战斗力难以快速提升。

一次演练中,飞行员驾驶列装不久的某型战机,圆满完成实弹射击任务,受到上级表扬。然而,在接下来的体系对抗演练中,他们却表现平平,甚至还出现应对乏术的情况。官兵复盘研讨认识到,战斗力建设不能仅靠武器装备本身的技术优势,只有着眼体系练兵全局,深入开展联合训练淬砺“新剑法”,才能加速新质战斗力生成。

新装备如何融入体系形成“新剑法”,成为摆在该旅党委一班人面前的紧迫课题。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对诸军兵种协同练兵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该旅官兵探索走开联合演训之路,逐步拓展体系练兵视野。实践中,他们通过现地攻关和线上交流等方式,邀请空军、海军、空中突击、特战等多军兵种部队官兵参与战机改装攻关,大家分享交流训练经验,围绕新装备战术运用集智探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某新型战机火力强、打击半径广,联合改装攻关期间,飞行员与火炮炮长探讨空地协同打击战术;某新型战机改装机舱和索降绳,飞行员围绕这一变化与特战队员探索机降新战法训法;某新型战机经改装后隐蔽性能增强,飞行员与雷达操作员交流后,收获了避开雷达搜索的新招法……视角转换、观念交锋、目标融合,战斗力在体系熔炉中不断得到淬炼提升。

新战机飞得好不好,队友和对手最有发言权。演训中,该旅将多军兵种训练骨干请上评委席,从侦察、突防、机降、打击等不同角度,讲评飞行员训练细节,让大家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强化联合思维、融合观念。

联合“换羽”,催生体系练兵新图景。随着多军兵种官兵参与战机改装成效初显,该旅还携手多支部队进行跨武器平台联合战法创新,围绕隐蔽突防、低空突击、火力支援等课题开展集智攻关,实现“机”“舰”“车”多端数据联通。演训场上,呈现出大机群、多机型融入体系的壮阔景象。

“打通联合训练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赢得未来战场的‘关键下一秒’。”该旅领导说,他们根据体系练兵要求优化多机型作战编组,实现了与多军兵种力量的紧密融合,摸索出聚焦体系作战需求的新招法,有效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打下坚实基础。(陈典宏 许浩杰)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