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加强关岛军力引当地民众不满

2023年03月24日09: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在关岛参加军事训练。

在美国将应对所谓“大国竞争”作为首要战略目标的背景下,美军近期明显加快了在关岛的军事建设步伐。一方面,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关岛“布拉兹营”基地于今年1月正式启用;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向外界披露了关岛综合防空反导系统的建设细节。然而,外媒认为,美国通过加强关岛军事建设以谋求地区霸权的计划不得人心。

军事建设呈现新动向

关岛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总人口约17.8万人,是美国最重要的海外属地之一。冷战期间,作为美苏在太平洋方向军事博弈的最前沿,关岛在集结兵力、输送弹药物资、支援远程轰炸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冷战后一段时间,美军曾一度放缓对关岛的军事投入。然而,进入21世纪尤其是近年来,美国在关岛的军事存在呈加速扩张之势。

美国海军陆战队为尽快实现从执行地面反恐任务,转向服务于“大国竞争”的两栖作战任务,一直加紧推动在关岛设立基地。今年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宣布“布拉兹营”基地正式启用。这是自1952年以来,美国首个新建的海军陆战队基地。

据美国官方资料显示,“布拉兹营”基地占地约4000英亩(约合16.2平方公里),由美日两国共同出资修建。目前,基地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尚不足100人。到2024年,将有约4000余名海军陆战队人员从日本冲绳基地调至此地,接近基地设定的5000人部署上限。

近来,美军相关人士多次提及关岛综合防空反导系统建设项目的新进展。3月初,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乔恩·希尔针对该项目关注重点、建设前景及预算分配等发表了看法。乔恩·希尔指出,综合防空反导系统的建设是一个逐步且漫长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了保卫关岛免受包括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一系列威胁,美国导弹防御局计划在2024财年投入8.017亿美元,用于关岛综合防空反导系统的第一波防御架构设计和开发。

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美军在关岛加强军力的行为,有美国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与其说是关岛独特的地缘优势推动美国在此强化军事建设,不如说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其他军事基地引发的民怨迫使其加速军事资产转移。综合多方因素来看,这种不满情绪很可能在关岛再次涌现。

首先,关岛自身接纳能力的有限性,将成为引发美军与当地民众矛盾的“导火索”。数据显示,美驻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和阿普拉海军基地的人员数量高达1.9万人,超过关岛总人口的1/10。对此,《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军的不断到来将给关岛民用基础设施带来巨大负担,引发当地民众的担忧。在“布拉兹营”基地启用当天,关岛反战人士打出了反对美军入驻的横幅。这种抗议声浪甚至外溢至关岛以北160公里的天宁岛,该岛数千名民众签署了反对美军在当地进行训练和演习的请愿书。

其次,美国肆意扩建军事基地对关岛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将加剧美军与当地民众的矛盾。据《外交学者》网站披露,为配合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关岛的军事建设,当地数百英亩的石灰岩原始林被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海军曾在20世纪80年代以“保护珍稀动植物”为由,拒绝向关岛民众归还被占用、尚待开发的肥沃土地。而在美军移交给关岛水务局的众多水井中,“永久化学物质”的含量超过美国环保署规定标准的10倍。美军还将部分原本用于发展绿色能源的土地用来安装反导系统设施,这种“偷梁换柱”的行为令人不满。

再次,美军人员与关岛原住民查莫罗人在文化习俗、行为规范等方面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在当地生态环境恶化和社会问题累积的过程中也会不断放大,进而带来公共安全隐患。(季澄)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