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训用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效——

集训归来,对口岗位展身手

2023年04月01日07: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排长沈鑫然没想到,结束预任参谋集训归来不久,他便接到通知:到作训科实习锻炼。此前,集训表现出色的他还心存疑虑:回到单位后,所学技能能不能派上用场?

“其实,有类似疑虑的不仅仅沈鑫然一人。”该旅领导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官兵起初对参加各类集训热情很高,但学习归来后却出现集训所学在岗位上用不到等问题,导致后来一些官兵参加集训积极性不高。

为此,该旅党委在广泛征询基层意见基础上,围绕参加集训人员培养与使用制订措施,人力资源部门结合个人集训期间表现和考核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参考个人意愿将其安排至相应岗位进行实习锻炼。同时,他们还遴选能力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与实习官兵结成帮带对子,通过压担子、教方法助力人才成长。

“只有将集训所学融入岗位实践,做到学以致用,才能促进人才培养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熊鑫说,在预任参谋集训期间,他们在全程跟踪、阶段分析、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帮助参训人员制订学习计划,确保每一阶段成长都有章可循。

集训期间,排长沈鑫然不仅熟练掌握了兵棋系统的操作与使用,还担任该型系统的临时授课教员。该旅作训科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决定安排他到机关实习锻炼。

伴着夜色走进机关办公楼,沈鑫然开始对最近一次兵棋对抗演练进行数据模拟。到机关实习以来,他结合集训所学积极发挥特长,很快得到各级认可,逐步胜任岗位。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该旅把着眼干部成长摸索的举措拓展到全旅各类各岗位人才培养中。

训练场上,该旅火箭炮连正在进行安全保密教育。教育课的主讲人不是连队干部或者专业骨干,而是连队文书张晨。讲台上,他结合任务特点、周边环境情况,围绕涉密装备管理、野外保密纪律等内容开讲,既娴熟地讲解相关政策制度,又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问题,赢得官兵点赞。

据该连指导员冯培彬介绍,张晨参加旅里组织的安全保密骨干集训期间,认真学习相关法规政策和制度规定,分析研读多个案例,结业考核时名列前茅。回到连队后,他按照相关法规要求重新整理涉密档案和装备器材,提升了工作质效。

该旅运输连中士曾攀龙一直对机械维修很感兴趣。考虑到这一情况,连队党支部推荐他参加旅里组织的营房管修员集训。集训结束后,连队结合曾攀龙的集训表现,以他为骨干成立了“维修工作室”。业余时间,曾攀龙就和战友扎进工作室钻研维修技能。如今,他凭借过硬本领成了全旅有名的技术能手。

用好用活人才,激发成长动力。随着人才培养举措的逐步落实,该旅官兵学习成才的热情不断高涨,已有一大批官兵参加了各类培训集训,并将所学成果运用于岗位实践,有力促进了单位工作开展。

(责编:黄子娟、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