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外媒:烏克蘭踩中俄軍“核痛處”

2014年04月01日08:5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媒:烏克蘭踩中俄軍“核痛處”

RS-20洲際彈道導彈

【俄羅斯《獨立報》3月31日文章】題:烏克蘭踩中俄羅斯核痛處(作者 弗拉基米爾·穆欣)

俄羅斯准備廢除黑海艦隊在克裡米亞境內的駐扎協議,烏克蘭則以叫停與俄羅斯的軍事技術合作來回應。

烏國防工業公司負責人尤裡·捷列先科表示:“在沖突緩和前,我們與俄羅斯的合作將處於凍結狀態。”這並不會給莫斯科致命一擊,但專家指出,俄軍隊的戰斗力會因此受到影響,因為其戰略核力量、空軍和海軍對烏國防工業綜合體有一定的依賴性。

俄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葉夫謝耶夫認為,這種依賴性非常明顯,尤其是在維持世界上威力最強的RS-20V洲際彈道導彈(北約稱之為“撒旦”)的作戰狀態方面。俄羅斯正是因為擁有這些導彈,其戰略核力量才能與美國抗衡。

戰略火箭兵司令謝爾蓋·卡拉卡耶夫上將不久前指出:“RS-20V洲際彈道導彈目前在俄羅斯此類導彈中威力最大,盡管有些年頭,但在反導防御中仍然相當有效。在技術水平上,國內外的作戰導彈中沒有能與RS-20V相媲美的。因此,這種型號導彈的存在是俄羅斯維持整個戰略核遏制體系的制勝法寶。”

RS-20V於20世紀80年代由蘇聯“南方”國家設計局(位於烏克蘭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市)研制。

葉夫謝耶夫強調,該設計局至今一直都為俄羅斯的這種導彈“提供必要的技術和保障服務”。如果設計局專家繼續維護RS-20V,這些導彈能服役到2019-2021年。他指出:“如果無法恢復與烏克蘭的軍事技術合作,我們就必須自己檢查這些導彈的技術參數,同意延長其使用期限,或者尋找它們的替代品。”——盡管它們無法被替代。

俄軍事專家尤裡·涅特卡切夫中將認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軍事技術合作被擱置首先對美國有利,“美國會竭盡所能讓俄羅斯放棄使用RS-20V。對美國來說,這是一個戰略目標,因為失去這種型號的重型洲際彈道導彈,會削弱俄羅斯的戰略核力量,這有利於推動並加強美國在世界部署其反導體系”。涅特卡切夫表示,美國及其他北約國家會為烏克蘭這場“可控的混亂”火上澆油,通過宣揚俄羅斯可能侵略使沖突進一步升級,並以此削弱俄烏恢復軍事合作、烏國防工業綜合體幫助俄維護戰略核力量的可能性。

基輔有機會在其他領域為俄羅斯的防御能力設置障礙。國防產業專家伊戈爾·弗羅洛夫對本報表示,俄羅斯許多軍艦的燃氣渦輪機由烏克蘭曙光機械廠生產,該企業還為俄羅斯海軍的許多戰艦提供技術服務。俄羅斯在“米”系列直升機的生產和使用方面也依賴烏克蘭。

當然,俄羅斯定能解決自己對烏國防綜合體的依賴問題,但這需要時間。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