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武直10採用隱身設計 歐美專家稱性能堪比阿帕奇

2014年12月16日15:49    來源:中國航空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威震一樹之高

武裝直升機是20世紀60年代開始興起的新機種。國外武裝直升機最早是用一般運輸直升機改裝,而后發展出專用武裝直升機。從越南戰爭到海灣戰爭,從AH-1“眼鏡蛇”到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的出現,逐漸褫奪了“陸戰之王”坦克的光環,武裝直升機因而被譽為“天空猛虎”,成為現代戰爭立體陸戰的鮮明標志。

早在20世紀80年代開始研制直9武裝直升機之初,中航工業直升機所的科研人員就已經醞釀著專用武裝直升機的藍圖。經過長期的技術准備和艱辛的研制歷程,中國“霹靂火”直10終於在新世紀的曙光中橫空出世。

然而,直10的研制絕非平坦的路程,在受到國外技術全面封鎖、沒有原准機的情況下,直升機所與各參研單位堅持“協同集成、自主創新、重點跨越”的方針,突破了總體、氣動、結構、隱身、抗彈、耐墜、信息化作戰一體化綜合優化設計、三大動部件地面聯合試驗等一系列重大關鍵技術,完全依靠自主創新成就了幾代直升機人的夢想,使中國直升機技術向前跨越了20年,實現了我國直升機行業從測繪仿制、改進改型、參考設計到完全自主研發的歷史性跨越。

直10引發了國內外媒體的熱議和好評,有國際知名媒體報道,直10是世界上最現代化和最具戰斗力的武裝直升機之一。媒體引述歐美專家觀點,認為直10在綜合性能上可與美國“阿帕奇”相媲美,達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直10以戰場火力支援為主要使命任務,配裝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先進渦軸發動機,其研制成就是如此顯著:最大起飛重量,與美國AH-1W“超級眼鏡蛇”以前的AH-1系列、歐洲“虎”系列、意大利A-129直升機相當﹔從攻擊能力看,直10具有對地和對空雙重作戰能力,反坦克導彈、空空導彈和機炮、火箭彈等構成了十分完整的機載武器型譜﹔在防護能力上,直10採用了隱身設計,加之窄機身的面積小,雷達反射可得到有效控制。直10的研制使我國直升機工業得到大規模改造和升級,直升機所的研發以及企業制造手段基本與世界先進水平接軌。

在直10漫長的發展歷程中,全體參研人員發揚“特別肯吃苦、特別能攻堅、特別有韌性、特別講奉獻”的精神,幾代人頑強拼搏,共同奮斗,圓滿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國際第三代直升機技術水平的武裝直升機研制,其中包括國產渦軸發動機、旋翼和傳動系統、綜合航電武器系統。直升機所在此過程中突破了總體氣動、旋翼、綜合航電等多項關鍵技術,制造中大量採用先進工藝和材料,這些成果大幅度提升了直升機整體研制和綜合保障能力,形成了國產直升機復合材料體系,實現了中國直升機的自主研發和自主保障。

2013年11月,當直10完成在天津國際直博會上的精彩飛行表演后,筆者走訪了部分列裝直10武裝直升機的陸航部隊,了解直10等在役直升機裝備的使用狀況。從南到北,一路都是部隊官兵對直10的交口稱贊。陸航某團“風雷”飛行表演隊隊長李魁元大校在天津直博會上駕駛直10精彩表演了“筋斗”、“螺旋升降”、“俯沖旋轉”、萊維斯曼等飛行特技。李魁元說,直10的確是一型世界一流的武裝直升機。正是基於對直10的信任,李魁元和“風雷”表演隊的戰友們才有信心飛出世界頂尖的飛行動作。陸航某團副團長說:“直10非常不錯,這麼大的火力,對兵種的火力打擊能力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部隊承擔的任務也更多樣化。”

直10的加入增添了陸航部隊的熊膽虎威。與直10一樣,另一款專用武裝直升機直19也咆哮出場。直19的研制實現了我國4噸級武裝直升機綜合作戰效能質的跨越,可與直10形成高低配置。直10和直19成為陸軍適應新時期軍事變革的重要裝備、陸軍航空兵的主戰機種,共同促進中國陸軍的戰略轉型和裝備升級。

直10、直19設計定型后,即開始批產交付部隊,並迅速形成戰斗力。近年來,以直10為代表的多型國產直升機出色地完成了2012年朱日和全軍戰略戰役集訓,2013年的“聯合-2013”、“礪劍-2013”、“和平使命-2014”、“環太平洋-2014”等重大軍事演習。

一樹之高,國產武裝直升機機群如疾風暴雨,彈無虛發,威震疆場。群巒之間、波濤之上,我軍戰鷹矯健,國威軍威高揚。國產專用武裝直升機擦亮了中國陸軍的名片,為陸軍插上了飛翔的翅膀,挺起了中國直升機人“航空強國、強軍富民”的脊梁。(江濱 陳昱)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