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國新式輕型坦克劍指何方?

2014年04月02日09:0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國99A2坦克劍指何方?回應印度山地軍

據俄羅斯之聲網站3月26日報道,原題:《中國新式輕型坦克“劍”指何方?》。最近幾個月,中國新一代輕型坦克爆出猛圖。這些照片表明,該型坦克已經在解放軍部隊大量列裝,並在中國西部山地地區執行任務。

外媒稱,此型新式裝備研制的原因在於,北京有意對印度重新武裝山地部隊做出回應。迄今為止,專家們對中國新型坦克缺乏了解。甚至還不知道此型坦克的正式名稱。據傳,這種“99A2新式坦克”很容易和中國99式新版主戰坦克弄混。預計,該型坦克裝備有105毫米口徑火炮,車身前部和炮塔配有混合裝甲,並部分引用99式主戰坦克的優點,其重量為30噸。

文章稱,這是一款世界上唯一的非水陸兩用輕型坦克,可在異常復雜的山地完成主戰坦克執行的任務。新式坦克應成為中國非水陸兩用62式坦克的替代品,后者相當簡單、廉價、裝甲較薄。而新版輕型坦克則相反,具備相當復雜和獨一無二的設計結構。比如,其動力系統是相當獨特的,中國其他裝備中沒有此款類型。它的底盤離地距離可變,適合相當復雜的路面。總體來說,這款坦克完全可以和主戰坦克相媲美。應該說,其研制和測試已投入不菲的資源和時間。

文章認為,那麼就會產生這樣的問題:中國為何要研制這款世界上沒有同類的項目。從武器看,這款輕型坦克的配置上剛剛超過WZ502G型登陸車。毫無疑問,它具備更強的裝甲系統。但是,這點是否就能夠証明花費巨大去研制新式輕型坦克是正確的呢?約30噸重的輕型坦克與平均約50噸重的主戰坦克相比,其裝甲防護能力還是要差很多的。輕型坦克在面對反坦克火箭、火炮和空軍的威脅方面,也像主戰坦克一樣不能幸免。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1979年越戰期間曾大范圍使用62式坦克,結果遭受了重大損失。此后,中國在一段時間裡停止研制新式輕型坦克。

從另一方面看,眾所周知,印度也可能購買輕型坦克來列裝山地部隊。此前曾在BMP-1底盤上研制此類型坦克,但未能成功。也許,正是這點才是中國設計師研制新型裝備的原因之一。

文章稱,此前,中國曾廣泛使用62型、63型輕型坦克底盤來大量生產專門裝備,包括工程、維修疏散載具、火炮系統和裝甲運輸車等等。研制原則上完全新型的底盤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因此在其基礎上僅制造一款極為專門的裝備讓人感到驚奇。不管怎樣,大家都將滿懷興趣地觀察中國這款新式和獨一無二的輕型坦克的進一步發展。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