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本放棄武器出口禁令間接破壞中國海上安全活動

2014年04月02日10:5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4月2日訊 (張潔嫻)日本政府4月1日通過了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則”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放寬武器出口限制。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呂耀東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新原則完全背離和平主義理念,將可能在亞太地區制造不安定因素,間接破壞中國正當的海上安全活動。

新舊最大區別:背離和平主義的根本理念和承諾

過去日本禁止向聯合國禁運國、國際爭端當事國或可能當事國出口。而當前雖然依然不允許,但實際上又突出了另一理念——有助於日本的安全的情況下允許出口。呂耀東指出,這表明日本放棄原有奉行的和平主義理念。

另外,在確保妥善管理的情況下允許出口武器被轉至第三國,是武器流入第三國的一中表現形式,完全背離日本和平主義的承諾。

國內經濟低迷:提振日本軍事工業

呂耀東指出,日本經濟低迷、出口乏力,而軍事工業的發展是它其中一個突破點。

眾所周知,日本軍工企業在亞洲名列首位,國內有上千家軍工企業,其軍事技術也名列全球,機器人、數字光學方面的軍事潛力很強。三聯重工等骨干企業提供了日本將近90%的防衛裝備,但目前這些企業的軍工產品僅佔總產品的2%-10%,潛力巨大。

他進一步指出,實行新原則后,可提振日本軍事工業,增加利潤,降低成本,擴大相關國家的軍事研發和技術轉移,這是一項重大突破。“對於日本來說,在目前的經濟狀況下,找一個經濟增長點,意義很大。”他說。

日本另有用意:破壞中國正當海上安全活動

呂耀東還表示,新原則的提出是與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有關系的,具有戰略目標。

近來亞太地區有諸多不安定因素,不僅是中日之間的島爭問題,從安倍“價值觀外交”,到與周邊國家的海上安全合作,日本也介入到整個東南亞地區局勢中。

新原則規定,日本可與安全相關國家進行武器合作。呂耀東表示,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日本可向菲律賓、越南提供巡邏艇,向印度提供水上飛機,這一系列動作是與其所謂的“海上通道安全”相關。但事實上,也是在亞太地區制造不安定因素,破壞中國正當的海上安全活動,這也是其用意之一。

呂耀東還提出另一個擔憂:若日本與歐美國家研發的武器日后流向中東地區國家,將造成地區不安定因素。

盡管安倍已表示新原則突出管理武器出口,而事實上就是由安倍和其領導的安全保障委員會管理,判斷是否與日本安全相關,從而進行出口。但呂耀東認為,這種判斷是與日本國家利益相關的,而非與整個地區和平穩定相關的。勢必造成武器市場的泛濫,給地區甚至世界造成不穩定因素,這也是我方需要高度關注的。

分享到:
(責編:張潔嫻、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