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新型戰略轟炸機設計完成 俄專家:中俄應合作

2014年04月16日09: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新型戰略轟炸機設計完成 俄專家:中俄應合作

俄新型戰略轟炸機設計完成俄專家:中俄應合作

  (原文配圖)

  據俄羅斯之聲網站報道,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公司(UAC)總裁波戈相表示,俄羅斯未來戰略轟炸機PAK-DA的設計工作已經完成。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認為,俄羅斯與中國是除美國外僅有的兩個從事新一代遠程轟炸機研制工作的國家,這為加強兩國設計師們的合作提供了可能和機遇。

  據悉,俄羅斯未來戰略轟炸機現在需要進行全面設計並制造其個別部件,技術性能暫時還未正式對外披露。不過,據專家們推測,這將是部分類似美國B-2“幽靈”的亞音速、隱蔽性較強的戰略轟炸機。借鑒T-50隱身技術,可以減輕它的設計難度。如果一切進展順利,有望在下一個十年的頭五年開始生產。負責設計工作的是UAC的子公司——在前蘇聯時代從事轟炸機研制的設計局基礎上成立的圖波列夫公司。

  卡申指出,有關中國同類設計項目的信息同俄羅斯項目的信息一樣少得可憐,兩國都把轟炸機作為戰略遏制體系的一部分。此外,俄羅斯由於國土面積遼闊,需要能夠對本國周邊任何地點實施打擊的遠程飛機﹔中國則需要能夠摧毀太平洋遠處海上和地面目標的轟炸機。

  卡申認為,在俄羅斯同西方關系嚴重惡化、俄中兩國日益走近的條件下,兩國獨立研制類似用途的飛機看上去不太合理。在當前條件下,俄中兩國聯手研制遠程轟炸機更有道理。這可分擔設計類似飛機的巨額費用和技術風險,聯合生產必然會成為加強兩國在軍事和軍事技術領域裡相互信任的額外因素。

  這樣,俄中兩國軍工可以相互取長補短: 俄羅斯在設計類似飛機和發動機、隱身技術等方面的經驗顯然要比中國豐富﹔同時,中國在生產航空復合材料和一些電子元件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由於戰略轟炸機有別於戰術戰斗機,實際上不用於出口,因此設計者們用不著擔心這種合作會在全球武器市場中發生相互競爭。

  在全球正在恢復的軍事技術競賽中,美國致力於擴大國際合作,吸引諸如英國、日本這樣的盟國參加本國項目的設計工作。卡申認為,中俄作為非西方世界的兩個軍事技術大國,為了保持自身的地位,無疑應當加強合作。遺憾的是,俄中兩國的政策更具有彼此間的競爭性,都在各自試圖取得短期成果。

分享到:
(責編:張潔嫻、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