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台媒:美國權力衰退 台灣須認清戰略新形勢

2014年04月16日15: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報:美國權力衰退 台灣須認清戰略新形勢

4月8日,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在北京八一大樓會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中新社發 宋吉河 攝

台灣《旺報》16日社評稱,日前中國大陸防長常萬全與美國防長哈格爾在記者會上,雙方言詞相對,態度之強硬大出外界的意料。大陸無視現存美軍的強大實力,毫不保留地大膽回擊,除了對其軍事崛起充滿了自信外,也顯示美國在地緣戰略權力上的衰退。在此種情形下,台灣必須認清新的戰略情勢。

文章說,美日聯盟關系的強化,並非全是日本依賴美國,美國正因其弱化,須以戰略利益為交換,以驅使日本為其馬前卒,共同防堵大陸“挑戰”現有的地緣戰略架構,取得未來亞太的戰略平衡。因而美國無視二戰盟國的共識,歡迎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同樣的,美國也不會聽從大陸的勸阻而繼續走其霸權之路。

文章稱,另從美國全球戰略布局的發展上看,美國在烏克蘭危機中的挫折,引發其盟國的不安與安全承諾上的疑慮,迫使美國必須積極表態。從地緣戰略上看,美國真正的處境在其權力的衰退。

美國權力衰退

文章表示,美國放棄“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戰略“重返亞洲”,軍力自歐洲淡出,重點轉向亞太,迄目前為止,美國因烏克蘭危機,已使其在歐洲的權力盡失。倘若因烏事件將戰略重心重回歐洲,則將冒挽不回歐洲利益,卻又可能連亞洲的利益也不保。故哈格爾的舉措,應解釋為美國“棄歐重亞”的戰略意向。但仍不能排除另一種可能,即美以釋出戰略利益,綁架日本面對中國大陸,以行使美國的在西太權力,自己卻抽身將重心轉往歐洲,以兼顧在歐利益。

在新的亞太戰略環境變動中,因地緣關系台灣地區的戰略地位益形復雜且更加重要。美國一方面不希望台灣方面在釣魚島問題上與其意圖相左,另一方面又須支持兩岸的交流,以穩定海峽情勢,避免因兩岸緊張造成美中實際的沖突。

文章稱,在近期台灣反服貿學生運動中,美國官方明確表態支持服貿,並明顯批評民進黨的作為,即表示美國在兩岸皆有重大利益,且台海的安定是其利益的最大保障。台灣必須認清新的戰略情勢。(傅應川)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潘旭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