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爸爸去哪兒》 軍人不必羨慕的文化狂歡

2014年04月18日09:0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爸爸去哪兒》 軍人不必羨慕的文化狂歡

當一檔《爸爸去哪兒》的親子節目在社會引發熱議時,也讓許多為人父母的官兵陷入沉思——如何在軍人職業與家庭孩子間找到平衡點?

現實生活中,即使知道父母與子女互動的重要性,也清楚在一個有愛有責任有理想有抱負的軍人的日程表中,孩子與職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但軍人要想在職業與家庭責任中都拿到“稱職証”,仍是一道很難的考題。多數官兵既要面對親情教育缺席的困惑,也不得不接受軍人職業、工作和生活壓力下無暇陪伴子女的無奈。在《爸爸去哪兒》熱播期間,軍嫂或老人帶著年幼的孩子窩在家中看電視上的《爸爸去哪兒》,成為軍人家庭常見的場景。而這些孩子的父母,有的守衛在祖國的邊防,有的在訓練場揮汗如雨,有的在外執行任務。沒有父親或母親陪伴的生活,成為多數軍娃成長的常態。

如果按照當下專家或群眾廣泛熱議的話題設置予以比對,大多數軍娃的成長環境,無疑都該作為父母缺席子女成長的典型案例。然而,盡管官兵們能給予孩子的陪伴、關愛很少,但他們對於祖國、對於部隊、對於軍人職業的付出卻是無限寶貴的精神財富,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那些無法與明星臉比帥,被烈日驕陽炙烤得粗糙脫皮的臉龐﹔那些比不上名牌服飾光鮮亮麗,被汗水浸泡出道道鹽痕的迷彩服﹔那些無法與ipad、奧特曼此類“高大上”的禮物比貴,卻散發著戰火硝煙味的子彈殼……都能被軍娃們拼湊出最酷最牛的老爸形象。

爸爸去哪兒?也許更准確的指向是,父母將指引孩子去哪裡?對一個將成長為具有獨立健康人格與精神的孩子而言,跟著父母的腳步前進,更是效仿父母做人做事的表率前進。父母去哪兒,孩子就會去哪兒﹔孩子去哪兒,社會國家就會去哪兒。為人父母的官兵都應有這樣的自信,即使你不能經常陪伴孩子去天南地北見識世面,你的職業追求、價值理念、精神品格、榮譽功勛等,都能在孩子的成長中發揮極其重要且無法替代的激勵作用。(尹曉鷗)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