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北海艦隊戰機新換發動機試飛 突遇巨響空中停車

2014年04月19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成功處置戰機空中停車特情

  4月10日,華東某機場,春暖花開。

  北海艦隊航空兵某團正在組織飛行訓練,飛行教員蘇智遠和中隊長王明磊對剛剛更換發動機的某型戰機進行專項試飛。

  8時14分,戰機滑出跑道,一切正常。

  很快,戰機爬升至萬米高空。根據試飛要求,前艙飛行員蘇智遠進行加力飛行,突然,從戰機尾部傳來“?”的一聲巨響。蘇智遠發現座艙儀表轉速、溫度指針急劇下降,戰機推力漸失。

  蘇智遠心中一緊,轉瞬又恢復了平靜。憑借平日地面苦練、空中精飛練就的硬功夫,他迅速判定:出現戰機發動機空中停車特情。

  “××,空中停車!”8時28分,蘇智遠向塔台報告。

  塔台氣氛一下子緊張起來。萬米高空的雲霧中,單發戰機空中停車,如果處置不當,后果不堪設想。

  “保持好狀態,保持速度,對向本場,油門放到停車位置,檢查補氧壓力……”一條條指令,從塔台指揮員陳學明口中發出。

  “明白,補氧壓力正常,高度13000。”蘇智遠一邊保持飛機狀態,一邊注意座艙儀表。

  “下降高度,創造好條件,聽令開車。”指揮員陳學明再次下達指令。

  與此同時,戰機正以每秒30米的垂直速度下墜。

  幾秒鐘后,險情再次“升級”。蘇智遠報告:“交流發電機斷電,屏顯、下顯均不顯示。”

  “利用備份儀表,保持狀態。”

  “注意補氧壓力,注意高度,不要側滑,油門放慢,可以開車!”

  ……

  指令在空地間來回傳遞,雲霧中沒有任何標識物,分不清哪裡是天,哪裡是地。前后艙兩名飛行員相互提醒:把戰機飛回本場,即使不成功,也要避開航線上的村庄……

  12000米、11000米、10000米……飛機高度不斷下降,蘇智遠瞅准時機准確打開“空中點火”電門,推油門放慢車,備份儀表指針開始快速轉動。

  “××,空中開車成功!”8時32分,蘇智遠沉穩地向塔台報告。

  8時42分,飛機安全著陸,蘇智遠和王明磊從容地走下戰機。隨后,該團黨委召開專項會議,決定為成功處置此次空中停車特情的兩位飛行員報請三等功。(劉率帥 郭曉斐)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