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廣東涉槍逃犯落網 曾持雙槍街頭與民警對射(圖)

2014年04月22日08:00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省公安廳通報多起涉槍典型案例

  ■貴陽警方近期偵破“地下兵工廠”,收繳上萬槍支,當地警方稱槍支來自廣東汕頭和陽江。CFP供圖

  ■鄭某材與仇家當街持槍火並,並投擲“菠蘿彈”欲炸死對方,炸彈產生很大煙霧。

  ■嫌疑人所持槍支來自中越邊境。

  陸豐悍匪“賊材”持雙槍與警員對射

  還曾與仇家在街頭槍戰並投擲炸彈,今年2月落網

  ■本版採寫:新快報記者 劉操 通訊員 黃康靈 陳賓龍 呂鵬 ■本版圖片:警方供圖

  昨日,廣東省公安廳通報了多起涉槍典型案例。省公安廳副廳長郭少波表示,廣東一直是全國涉槍犯罪發案數最多的省份,已連續4年被公安部列為全國涉槍違法犯罪重點整治省份。究其原因,郭少波指出,廣東民間的槍支還是比較多,一方面是在一些青年手上有槍支,第二方面“以槍護毒”、“以槍護黑”、“以槍護賭”時有發生。

  廣東槍支來源方面,郭少波介紹,廣東的槍支一方面在越南、雲南的邊境這些地方走私過來的,另一方面是不法分子私自制造。

  A 陸豐槍匪涉7宗槍案 逃亡至湖南被抓

  新快報訊 去年至今,一名42歲綽號“賊材”的男子讓陸豐當地群眾深惡痛絕,每個人都擔心在街頭遇到他。“賊材”原名鄭某材,因搶劫罪、尋舋滋事罪入獄兩次,出獄后更加囂張,不僅白天在陸豐街頭與事主持槍火拼,還向仇家投擲“菠蘿彈”爆炸物,還在被民警偵查發現后手持雙槍與民警對射逃跑。今年2月,被稱作陸豐去年以來“頭號槍匪”的鄭某材逃亡至湖南被警方抓獲。

  在街頭火並還投“菠蘿彈”

  汕尾人鄭某材曾被判刑兩次,在他很年輕的時候就被判了無期。出獄后,鄭某材還染上了毒癮,每次“溜冰”后毒性大發的他變得異常凶殘。第二次出獄后,鄭某材因搶劫、故意傷害、尋舋滋事等持槍嚴重刑事案件被陸豐警方通緝。

  出獄后不久,鄭某材得知自己坐牢期間,曾有人和自己家人“過不去”,便想方設法伺機報復對方。去年10月12日,在陸豐市東海大道,鄭某材與結怨事主在街頭持槍火拼,在對戰過程中,鄭某材欲炸死對方,一度向事主投擲了自制的“菠蘿彈”爆炸物。

  “菠蘿彈”爆炸后響聲震天,周邊2米多范圍內濃煙滾滾。事主跑得快逃過了一劫,但鄭某材的此舉在陸豐群眾心理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賊材”的暴行被很多群眾熟知。事發后,鄭某材逃竄。

  警察敲門時他隔著房門開槍

  去年10月28日,偵查民警排查到鄭某材可能藏身在陸豐某酒店中。在蹲守多時后,偵查員發現一個和鄭某材相識的男子提著外賣來賓館,隨后民警鎖定了鄭某材所在的3樓房間。

  待送餐男子離開,七八名偵查民警敲響鄭某材的房門,喝令他開門。察覺不對的鄭某材不僅沒有打開房門,而且隔著房門扣動了仿六四手槍,當時幾名沒有穿防彈衣的民警隻能閃到一邊躲避。

  不久后,鄭某材手持雙槍突然沖出房門,民警和鄭某材在賓館三樓的過道上展開對射。鄭某材打了三四槍,民警和他對開了兩槍。此后,民警繼續在三樓出口處躲避埋伏,而熟知賓館地形的鄭某材則逃至四樓,從消防通道逃竄離開。

  被捕前又開槍將一名民警打傷

  去年11月16日,反偵察意識極強的鄭某材臨時居住在陸豐東海鎮某公司商住樓四樓。因為鄭某材經常在樓內吵吵鬧鬧,遭住在同一棟樓二樓的一位當地民警父親的指責。鄭某材非常不高興,持手槍找民警的父親理論。同在家中的民警見鄭某材手中持槍,也立即跑去拿自己的配槍。鄭某材最終惱羞成怒,持槍將民警打傷后逃離現場。

  鄭某材頻頻持槍作案,省、市兩級黨委政府及公安機關領導高度重視,多次批示,要求快將其抓捕歸案。今年,專案組經偵查獲悉鄭某材藏匿於湖南省長沙、湘潭交界后,由省、市公安機關民警組成的抓捕小組趕赴湖南省組織開展抓捕工作。2月22日凌晨3時許,抓捕時機成熟,抓捕小組在湖南省公安機關的大力協助下,追捕了5個多月的頭號目標嫌犯鄭某材落入法網。截至目前,又先后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6人,繳獲仿六四手槍2支、子彈25發。

  經查,鄭某材涉嫌持槍嚴重刑事犯罪案件7宗。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之中。

  B 貴陽“地下兵工廠”

  數千仿真槍來自汕頭

  新快報訊 近日,貴陽警方偵破了一起特大制造、販賣槍支、管制刀具的案件,共收繳槍支1.5萬支,管制刀具12萬把。當地警方表示,貴陽地下“兵工廠”的槍支來自廣東的汕頭和陽江。

  昨日,省公安廳治安局局長鄭澤暉表示,貴陽“兵工廠”案發生后,省公安廳成立專案組到貴陽進行取証,省公安廳也前往報道所稱的流出地陽江和汕頭澄海進行調查,目前相關的線索還在進一步查辦之中。“我們現在已經破掉一個案件,汕頭澄海魏某某團伙制造,該團伙生產仿真槍2700多支,流向正是貴陽。”鄭澤暉稱,目前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偵破之中,將在未來向媒體通報。

  C 珠海街頭

  匪徒駕車追殺連開三槍

  新快報訊 今年2月18日17時許,一宗路上駕車追逐槍擊案在珠海市高欄港區平沙鎮平沙三路某路段上演。嫌疑人手持從中越邊境購置的霰彈槍在路上朝受害人所乘車輛連開三槍,后嫌疑人和事主的車輛發生劇烈碰撞。這起街頭槍案發生后引起珠海警方高度重視,案發8個小時后,民警將涉案的主要嫌疑人抓獲歸案。

  2月18日17時24分,珠海110接到群眾報警稱:在平沙鎮平沙三路某酒吧路段有人打架,並稱有人開槍射擊。平沙派出所立即趕到現場開展調查工作。經調查,2013年10月,犯罪嫌疑人鐘某全介紹受害人邱某漢與一名謝姓的老板合作工程,從中抽取提成數萬元。后邱某漢、謝姓老板2人直接合作,導致鐘利益受損,引發鐘不滿,加上鐘某全與邱某漢在其他事情的處理方面產生意見,導致矛盾加深。2月18日下午,雙方在平沙某酒吧和解不成,發生爭執並引發打斗,后鐘某全一方對邱某漢等人進行追砍及開槍射擊。

  2月19日凌晨1時許,專案組先后在珠海平沙鎮、南水鎮抓獲涉案嫌疑人鐘某全、賴某龍、鐘某友等3名主要嫌疑人。此后,專案組又在深圳、東莞、廣州、清遠及廣西等地抓獲該案的主要嫌疑人13名,繳獲作案槍支2支、霰彈槍子彈13發、砍刀22把、汽車3輛。經過進一步偵查,又抓獲涉嫌其他犯罪的嫌疑人18名,繳獲仿六四手槍1支。

  犯罪嫌疑人交代,街頭槍戰中所用手槍來自中越邊境自制,為霰彈槍和仿六四手槍,槍平時放在同伙的出租屋內。

  D 雷州一KTV

  斗毆升級為槍擊案

  新快報訊 2月19日4時許,高某堅與李某藝等人在湛江雷州市楊家鎮一魚塘旁的卡拉OK房內喝酒、唱歌過程中,兩人因舊怨爭吵,李某藝被高某堅用木棒打傷頭部,李某藝等人便開車到雷州市人民醫院治療。

  當天凌晨5時許,李某藝的朋友黃某群、陳某錦等人獲悉李某藝被打后駕車趕到該卡拉OK房間,將在房內喝酒、唱歌的高某堅拉出門外毆打,並開槍擊傷高某堅的腹部和手部。

  雷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視,並快速鎖定兩名犯罪嫌疑人,加大調查取証工作力度,同時積極上門走訪兩名犯罪嫌疑人家屬,敦促他們規勸犯罪嫌疑人早日投案自首。2月26日,懾於公安機關強大的追捕壓力,犯罪嫌疑人黃某群、陳某錦主動到雷州市公安局投案自首、上繳作案工具自制火藥槍2支,並如實交代犯罪事實。(劉操)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盛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