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俄合研遠程飛機 分別在技術和資金得益

2014年04月22日16:22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俄合研遠程飛機 分別在技術和資金得益

圖:新型飛機將在伊爾-96機型基礎上生產。

資料圖:中國商飛研制的C919大飛機模型。

據透視俄羅斯網站4月21日報道,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政府消息,俄中政府首腦定期會晤籌備委員會會議18日在俄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羅斯島舉行,會議期間委員會兩主席就強化兩國航空工業領域合作問題進行磋商。

俄聯邦政府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會后表示,兩國政府間已制定大型航空合作計劃,他強調說中國是俄羅斯的主要戰略合作伙伴。

俄羅斯航空制造業發展的新階段

會議期間,羅戈津與中國方面就一系列有關共同合作項目的問題進行了磋商,其中包括遠程寬體飛機的生產。羅戈津強調,這一項目今天無疑對俄羅斯具有戰略意義。他介紹說,“設計方案已於今天提交鉛筆草圖。方案有多種。聯合企業生產計劃也已提交。”羅戈津認為,建立該生產線將使俄航空制造水平達到一個新的高度。他說:“我毫不懷疑,計劃如果落實將全面開啟制造不同類型系列飛機的可能,當然是在基本模式基礎上。”羅戈津表示,目前已經可以肯定地說,兩國航空工業正在越走越近。

由於聯合生產線須搶佔市場份額,因而俄中寬體客機的商業前景尚不完全明朗。目前,俄羅斯航空制造業幾乎已失去遠程寬體飛機市場,近80%同類技術機型由空中客車和美國波音生產,因而俄中合作項目欲進入國際市場勢必將要面臨激烈競爭。

互利互惠的合作項目

俄中軍技合作動態:俄將對華出口最新防空導彈2012年,俄中兩國政府就聯合研發新型遠程飛機問題達成協議。目前,俄聯合飛機公司正在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組建聯合航空企業,俄中雙方將份別提供知識產權和資金,飛機將在中國生產,預計於2023-2025年投放市場。該聯合計劃將是互利互惠的,首先雙方將收獲新型遠程飛機,其次可以解決各自在資金和技術上的困難,俄方將在資金方面得到優化,中國的航空工業也將獲取重要經驗並掌握某些新技術。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4月17日舉行的與民眾電視直播連線活動中表示,俄中雙邊關系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稱“這一關系既表現在政治領域,也反映在對於國際局勢所持共同觀點及保障世界安全等方面。我們是真正的鄰居和盟友。”需特別指出的是,經過幾年停滯后,俄中軍事技術合作重新得到加強。今年4月初,普京總統批准對華銷售S-400防空導彈系統。雖然合同尚未簽署,但據專家稱簽署的可能性極高。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