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專家詳解中國二炮戰力:核報復能力大幅提升

2014年04月23日10:26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專家詳解中國二炮戰力 美國若不警惕后果可怕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4月22日發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系副教授安德魯-S-埃裡克森與蘭德公司高級政治科學家邁克爾-S-蔡斯聯合撰寫的文章,稱為了增加對有爭議領土的影響力,中國還發展並部署了世界上最強大的戰區彈道導彈力量。中國已經部署了大量多樣化的短程彈道導彈,而且數量在不斷增多。 文章還指出,目前中國正在發展並測試可攜帶分導式多彈頭的東風-41公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很明顯,中國發展分導式多彈頭技術的主要動機正是增加中國可用於打擊主要城市和大型軍事設施等目標的彈頭的數量,這是其壓制美國反導能力的手段之一。文章還稱,一旦東風-41部署,這款導彈就有可能會確保第二炮兵維持其作為中國戰略核威懾力量基石的地位,即便是在今年晚些時候“晉”級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開始執行威懾巡邏任務之后。”

  文章稱,中國正在成長一個不容小覷的國家,不只是就經濟實力而言,還是就軍事實力而言。中國對部分鄰國的侵略姿態,再加上亞洲與日俱增的經濟重要性,以及使美國盟國相信盡管面臨著預算挑戰與國內政治問題,華盛頓仍將提高對亞太地區關注程度的需要,奧巴馬政府宣布向亞洲“再平衡”。現在,北京與日本的關系已經惡化至多年來的最低點。另外,中日釣魚島之爭提高了沖突爆發的可能性,而這種沖突有可能會把美國卷入其中,因為會對美國延伸威懾的可靠性構成挑戰。為了阻止中國在這個重要但不穩定的地區展開負面行動,同時避免危機升級,華盛頓必須更好地理解中國的終極威懾工具: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PLASAF),這支部隊控制著中國的陸基核導彈與常規彈道導彈,以及其地面發射的陸基巡航導彈。

  文章稱,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國防預算一直呈增長之勢,這使其得以部署更多強大的軍事能力,例如世界上第一種反艦彈道導彈(ASBM)和最大的次戰略導彈力量。在這種常規力量的支持下,中國試圖強化其對東海與南海的爭議領土的主權主張,並阻止或在必要時反制美國介入中國與其周邊國家之間爆發的沖突。與此同時,中國核力量的繼續發展——一款據稱能夠攜帶分導式多彈頭的新型機動洲際彈道導彈,而且核彈道導彈潛艇將於年內首次執行威懾巡邏任務——暗示中國決定進一步提高其大國地位,迫使美國尊重中國的切身利益。

  二炮短中遠程導彈能力提高

  與中國一樣,第二炮兵部隊本身也是一支越來越強大的力量。受益於中國的頂級工業能力與長期戰略優先規劃,中國擁有被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描述為世界上“最活躍和多樣化的彈道導彈發展項目”,類型與數量都在增加;射程更遠、更精確、有效載荷更高的導彈正在被測試並列裝,就連舊式導彈系統都在進行升級;除此之外,中國導彈部隊還部署了各種導彈系統,包括針對台灣部署的短程導彈(SRBM);用於執行地區威懾與常規打擊任務的機動常規中程彈道導彈(MRBM);以及用於執行戰略威懾的新型機動核武器洲際彈道導彈。

  從建立之初到上世紀60年代,第二炮兵僅擁有少量過時的,而且容易受到攻擊的核導彈,但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該部隊增加了常規打擊任務,提高了其核能力。目前第二炮兵更裝了更多先進且生存能力強的核導彈,能夠針對美國與地區目標發動打擊,這與其相對簡陋的起步階段形成了先鮮明對比。除此之外,第二炮兵還成為全球主要常規彈道導彈與巡航導彈力量之一。后者目前不僅包括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開始列裝的短程導彈,還包括能夠打擊地區空軍基地的常規中程彈道導彈,以及旨在瞄准美國航母的反艦彈道導彈。2012年12月,習近平在會見第二炮兵時,強調了第二炮兵部隊對中國國防日益增長的重要性,把第二炮兵形容為“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持,也是保衛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中國也在採取其他措施。為了增加其對有爭議領土的影響力,中國還發展並部署了世界上最強大的戰區彈道導彈力量。中國已經部署了大量多樣化的短程彈道導彈,而且數量在不斷增多。在過去十年的增長期后,在過去幾年裡,中國短程彈道導彈的持有總數似乎相對穩定,但中國仍在繼續通過其他方式提高其短程彈道導彈的力量,例如通過提高導彈射程、精確度、以及攜帶彈頭類型等措施。到2012年12月,中國擁有1100多枚短程彈道導彈。第二炮兵還地了陸射版DH-10/CJ-10陸攻巡航導彈,射程達2000公裡。絕大多數中國其他巡航導彈由擁有其搭載平台部隊所控制。

  射程至少為1750公裡的常規東風-21C(CSS-5)中程彈道導彈,與射程至少為1500公裡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為中國提供了重要的戰略威懾與遠程精確打擊能力。中國目前部署了不足三十套東風-21C型導彈的發射系統,雖然其部署的東風-21D型導彈發射系統的數量不明,但卻在不斷增長中。中國研制了世界上第一款反艦彈道導彈,並於2010年開始部署數量有限的這種導彈。其未來發展項目包括射程較遠的常規打擊能力,例如常規中遠程彈道導彈(IRBM)。的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曾評估稱,“解放軍正在以比較穩定的速度發展常規中遠程彈道導彈,提高其針對第二島鏈的近精確打擊能力。由於解放軍空軍與海軍新生的遠程常規打擊能力比較有限,所以第二炮兵遠程常規導彈打擊能力特別關鍵。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稱,中國新興導彈戰略的特點是生存能力提高,作戰靈活性增加,射程與精確性大幅度提升。

  在戰區級,中國導彈部隊能夠支援對台各種作戰。據國防部稱,雖然“中國今天可能無法執行全面軍事封鎖,特別是在主要海軍力量介入的情況下,但“在未來五到十年裡,其這樣做的能力將會顯著提高。”中國導彈部隊也會利用短程導彈打擊台灣主要目標,或是參與針對其他潛在敵對者的行動,例如日本、越南與菲律賓。

  中國大幅度提升核報復能力

  在依靠一支規模相對較小、相對落后,而且容易受到打擊的核力量數十年后,中國如今正在朝擁有更可靠的核報復能力的道路前進,主要是因為第二炮兵部署了更多生存能力更強的機動洲際彈道導彈。重要的是,北京堅持繼續使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目前中國正在就在何種情況下應用核武器的問題展開辯論,一些中國軍事出版物暗示,第二炮兵的核武器有助於阻止中國遭到常規戰略攻擊。

  中國的核導彈力量發展有多快?正如美俄兩大核超級國家觀察家所言,中國並沒有追求與美國及俄羅斯展開競爭,但其正在通過擴大戰略導彈力量的規模、提高戰略導彈力量的先進性,來強化自身核力量。特別是,目前北京正在現代化其核力量,以強化核導彈的生存能力,並提高打擊力量與反導防御能力。另外,中國還在強化其核指揮與控制能力。據美國國防部稱,解放軍為其核部隊部署了新的指揮、控制與通信能力。這些能力改善了第二炮兵指揮與控制多個戰區部分的能力。

  多數非政府專家認為,中國目前擁有數百枚核彈頭。例如,在美國核專家羅伯特-諾裡斯和漢斯-克裡斯騰森曾在《原子能科學家公報》上發表報告稱,中國擁有約250枚核武器。中國利用中程彈道導彈與中遠程彈道導彈執行地區威懾任務,井基與公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能夠打擊到全球任何地方的目標。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預測稱,中國彈道導彈力量的規模與類型都會繼續增加,中國“可打到美國的洲際彈道核導彈數量將在未來十五年內超過100枚”。

  就地區核威懾任務而言,中國目前為射程至少為3000公裡的有限機動單級液體燃料東風-3(CSS-2)中遠程彈道導彈部署了5至10套發射系統,為東風-21與東風-21A(CSS-5 Mod 1與2)中程彈道導彈部署了不足50套發射系統。許多觀察人士認為,隨著中國向由東風-21與東風-21A中程彈道導彈組成的生存能力更強、公路機動戰區核力量的轉變——這兩款導彈都是公路機動固體燃料導彈,射程至少為1750公裡——這些舊式東風-3導彈有可能將會在不久的未來退役。

  美國國防部稱,中國目前擁有50至75枚洲際彈道導彈。自1981年初始部署至今二十多年來,液體燃料兩級井基東風-5(CSS-4 Mod 1)洲際彈道導彈是中國洲際核威懾力量的中流砥柱,目前仍然是中國洲際彈道導彈力量中的主要構成部分。中國目前部署有約20枚井基洲際彈道導彈,射程至少13000公裡,足以打擊美國大陸目標。而且,據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稱,中國正在“加強其井基系統”,這是其核導彈力量現代化的一部分。此外,中國還保留著一些舊式液體燃料兩級東風-4(CSS-3)洲際彈道導彈,這種導彈的射程相對有限,至少為5500公裡。2013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稱,中國保留著約10至15套CSS-3發射系統,但許多觀察人士預測,中國將很快退役這種舊型系統。

  經過漫長的發展后,第二炮兵部署了兩款三級公路基礎洲際彈道導彈:為射程至少為7200公裡的東風-31(CSS-10 Mod 1)部署了5至10套發射系統,為東風-31A(CSS-10 Mod 1)部署了超過15套發射系統。這代表著一種重要的發展,因為公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更難定位,因此與井基洲際彈道導彈相比,生存能力更強。東風-31導彈的射程足以打擊美國在阿拉斯加的導彈防御基地,駐太平洋美軍以及美國西部部分地區。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在經過漫長的發展過程后,中國東風-31導彈於1999年8月進行了首次飛行測試,這種導彈於2008年最終部署。東風-31導彈最大射程超過11200公裡,這之可打擊美國大陸大部分目標。據報道,中國於2007年開始部署東風-31A公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五角大樓估計,到2015年時,中國部署這種導彈的數量會增加。據美國核專家羅伯特-諾裡斯和漢斯-克裡斯騰森估計,中國已經部署了約共計20至40枚公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

  這種質與量的現代化對中國核力量的未來預示著什麼,目前已經在美國、俄羅斯、印度以及其他國家成為一個越來越受關注的話題。在未來十年裡,中國有可能會繼續增加其核導彈的數量,同時通過提高在第一輪打擊下的生存能力,並提高制敵方導彈防御系統的能力——中國戰略家認為,這些措施是維護中國核威懾可信性的關鍵所在——進一步提高其核力量。

  採取多種措施反制美國反導能力

  作為為反制美國及其盟國反導系統做出的廣泛努力中的一部分,第二炮兵會利用其分導式多彈頭導彈和高超音速能力。另外,據五角大樓指出,第二炮兵會採取部署“誘餌、箔條、干擾、熱屏蔽以及反衛星(ASAT)武器”等對策。

  盡管中國核力量在數量與質量上都在繼續提升,但其核力量不大可能與俄羅斯及美國持平,除非美俄核武器數量急劇減少。中國聲稱,中國核武器不會在數量上與核超級大國相競爭,但下如許多中國學者所指出的那樣,這足以保護中國國家安全。中國不相信其需要擁有與美國或俄羅斯相媲美的核力量,才能夠保護其國家安全或鞏固其大國地位,但其將繼續部署規模更大、能力更強的核力量。中國認為這是確保可靠報復能力與可靠核威懾能力所必不可少的。

  特別是,有報道稱,中國正在發展並測試可攜帶分導式多彈頭的東風-41公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很明顯,中國發展分導式多彈頭技術的主要動機正是增加中國可用於打擊主要城市和大型軍事設施等目標的彈頭的數量,這是其壓制美國反導能力的手段之一。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估計,“攜帶分導式多彈頭的機動導彈旨在確保中國戰略威懾的生存能力。分導式多彈頭可提供單彈頭所不具備的作戰靈活性”。對於中國而言,分導式多彈頭的關鍵優勢包括,“在增加打擊預期目標能力的同時,保有大量武器儲備”。另外,從組織結構角度來看,一旦東風-41部署,這款導彈就有可能會確保第二炮兵維持其作為中國戰略核威懾力量基石的地位,即便是在今年晚些時候“晉”級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開始執行威懾巡邏任務之后。”

  隨著第二炮兵核威懾力量的不斷提升,遠程常規打擊能力的迅速增強,指揮與控制系統的日益先進,以及更嚴格且更具現實主義的訓練的展開,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給美國及其地區盟國與合作伙伴構成了越來越嚴峻的戰略、戰役和戰術挑戰。相似的,中國常規導彈力量也對地區軍事基地構成了日益增強的威懾,可能還可以令中國瞄准美國航母。就第二炮兵核力量現代化而言,中國仍然能夠從其當前核政策中汲取相當大的優勢,但規模更大、更多樣化的核導彈力量,有可能會為中國領導人提供更廣泛的政策與戰略選擇。中國日益增長的核能力可能給美國的地區延伸威懾能力構成新的挑戰,特別是對日本而言。而且,美國需要繼續發展並制定新的作戰概念與能力,與其地區盟國及合作伙伴更密切的合作,回應由中國日益提高的常規導彈力量能力構成的挑戰。如果美國不這樣做,就會發現,這種選擇有可能會對美國國全構成可怕的影響。(知遠 北風)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