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媒曝日美首腦會談“同盟強化戰略”內容

2014年04月23日14:08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媒曝日美首腦會談“同盟強化戰略”內容

據日本共同社4月23日消息,奧巴馬將於23日晚時隔3年半再次訪日。這是奧巴馬任期內第3次訪日,也是首次對日進行國事訪問。日媒獲悉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24日首腦會談上提出的“同盟強化戰略”的全部內容。

據報道,“同盟強化戰略”的主要內容包括:(1)強調日美同盟在維護亞太地區穩定和繁榮方面的作用,以及兩國在廣泛領域強化同盟關系方面取得的進展;(2)構建基於共同價值和戰略利益的亞太地區;(3)強調日美同盟將參與東南亞地區相關事務;(4)徹底強化人員交流以促進未來同盟關系的發展。

報道稱關於遲遲難以打開局面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談判,雙方將分析日美磋商的進展情況,並就盡快達成妥協的方針進行確認。雙方將圍繞日美關系、地區形勢和全球挑戰這三大主題進行討論。在日美關系方面,安倍將介紹日本國內就解禁集體自衛權而展開的討論,並向奧巴馬尋求支持。

此外奧巴馬將對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手續的進展表示歡迎。在地區形勢問題上,除中國外,朝鮮、日韓關系,以及烏克蘭局勢都將成為會談議題。

據悉,日美政府原本考慮不發表聯合聲明,但出於強化同盟關系的需求,雙方正在就時隔約兩年發表全面的日美聯合聲明一事進行最終協調。會談還將發表包括支援東南亞等內容的附屬文件。(張陽)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鄭青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