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李海東:奧巴馬,日本右翼等著你接招

2014年04月23日14:1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者:日右翼拜鬼歡迎奧巴馬訪日 欲拉美國背書

奧巴馬訪日,最忙活的是日本右翼分子。美總統人未到,日內閣級官員和議員大規模到靖國神社拜鬼,安倍更是獻上祭品表達對軍國主義陰魂的追思。這應當看作是日本為此次奧巴馬訪日有意設定的基調。日本右翼當權者試圖迫使美國接受日本在歷史問題上耍無賴的做法,引導美國為日本極端民族主義所確立的扭曲歷史觀背書。奧巴馬未必會如右傾化當權者所願。但我們也不能忽視美對日政策的巨大漏洞。

奧巴馬訪日意在突出其亞太再平衡戰略中支柱性作用,抬高日本在亞太安全中地位,以牽制發展迅速的中國。美國政府闡述對日政策經典話語是“雙方擁有共同利益和相同價值觀”。美日經濟與戰略層面的共同利益不難理解,然而“相同價值觀”的政策主張卻不倫不類。與一個極端民族主義、右傾化、欠缺對歷史深刻反思且具有濃厚軍國主義理念的政客與政治力量擁有相同價值觀,將自身價值觀貶低到與人人唾棄的價值觀等同的位置,美國當政者是在裝傻還是真傻,旁觀者也時常感到困惑。

美國國力現在以多數分析家未曾預料的速度急劇衰退。借助亞太區域經濟蓬勃發展的活力,未嘗不是解決自身危機出路。但美國當政者卻開出錯誤的處方:亞太再平衡戰略以傳統結盟方式解決21世紀的挑戰是在開歷史倒車。更致命的是美國犯下一個嚴重錯誤:將其與一個軍國主義陰魂不散且不滿現狀的日本捆綁在一起。

美國時常習慣性避談與日本的分歧。實際上,美國可能不會承認:美日之間的分歧大大超過中美之間的分歧。沒有中國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堅定承諾,亞太區域的穩定不可能持久,美國經濟復蘇與區域乃至全球穩定都將無從談起。與希望保持對華關系總體穩定的美國不同,右傾化力量主政的日本確有不惜挑起與中國進行區域沖突來實現快速“正常化”的目標,但這樣做隻會給亞太和平制造麻煩。

日本選擇性遺忘二戰期間對他國所犯下的駭人罪行,但卻不斷提醒人們記取美國對日原子彈轟炸的悲慘場景,將自己刻畫為美軍的受害方。美國一廂情願地放縱日本,一味支持日本武器出口、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憲,其結果也很可能是出現一個奮力爭取防務獨立而非甘受美國保護和控制的日本。

美國指責他國改變現狀的時候似乎有意識地忽視日本,美國當政者欠缺反思精神與換位思考的意識,更不願承認自身實力與影響力已衰落的現實,依然生活在自我“孤獨”的世界裡。在對日政策中,美國有意識地屏蔽其在歷史與現實中不願意面對的日本極端右傾化及軍國主義陰魂不散的現實,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急功近利的政策,必定會導致美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惡果。右翼分子以拜鬼的方式歡迎奧巴馬訪日,對此可謂是獨到的詮釋。(作者李海東是外交學院國際關系所教授)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鄭青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